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与专家零距离,科研“最强大脑”上线 ——回澜初中举行教科研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20日 10:56来源:

袅袅秋风动,点点桂花落。为提升教师研究能力、助力科研成果产出、实现科研兴校目标,10月18日下午,我校聘请校外专家郑青岳老师开设教科研论文撰写专题讲座,活动由教科室蒋建峰主任主持。各学科青年教师们齐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酣畅地接受知识的洗礼。

郑青岳老师,浙江省功勋教师、正高级、特级教师。他扎根基层四十余年,已在《课程·教材·教法》《物理教学》《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等刊物上发表有关科学教学的论文近300篇,单独编写出版10本专著。郑老师结合这些生动的实践案例与丰硕的研究成果,围绕“撰写教学论文的四个关键词”话题,与青年教师共享经验、共话科研。

“问题”是教学论文的逻辑起点,为撰写教学论文明确目标和方向。对理论的追问,对事例的反思,都是捕捉问题的姿态,都是生成问题的宝库。而在问题的选择上,郑老师强调兼顾热问题和冷问题、大问题和小问题的重要性,并追求把小问题问大、把大问题问细的科研深度与钻研精神。

“积累”是教学论文的基础之石,为撰写教学论文提供第一手材料。一方面,教科研离不开理论学习的加持。另一方面,教师应做科研的“有心人”,关注学生和教材、整理资料性素材、开发活动性素材、撰写教学类故事,充分开掘利用资源,从身边汲取科研灵感。

“理论”是教学论文的关键部分,为撰写教学论文搭建有力的支架。为思行寻找理论依据、对素材进行思维加工、对教学现象恰当命名是教学论文走向规范、科学、合理的三条路径。

“创新”是教学论文的价值取向,为撰写教学论文注入源头活水。创新性要求教师提出新课题、表达新见解、提供新视角,进而引领人们迈入教学与研究的新境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高屋建瓴、字字珠玑的讲座让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为后续教学论文写作夯实基础。在研究中成长,在成长中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构建智慧型课堂教学,回澜一直在路上!

作者:通讯员 陈秋悦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