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萧山三中:整合教学新情境,聚焦课程新理念

2021年10月18日 16:15来源:

为进一步交流教学经验,深入开展地理课堂情境设计的有效性研究,2021年10月15日,以“基于真实情境设计的地理课堂教学展示”为主题的高二地理学科教研活动在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举行。杭州市地理教研员王志军老师和萧山区高二年级地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教学展示、专题讲座两部分

课堂展示

我校王崴老师执教的《地质构造与地表形态》一课从祁连山导入,引导学生探究褶皱与断层的形成过程及其对地表形态的影响。

王老师精心准备了众多实验道具,化抽象为具体。学生能够自己动手模拟褶皱的形成,提高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加深了学生对于整个地理过程的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空间思维。

我校王建均老师执教《地表形态与人类活动》一课。

王老师从明确概念出发,以我国西藏林芝地区、西北地区的聚落分布作为载体,引导学生探究地表形态对聚落的影响。接着,王老师从拉林铁路的建设出发,分析总结地表形态与交通的联系。课堂上,王老师注重培养学生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整节课思路清晰,循循善诱。

萧山八中陈燕老师以萧山跨湖桥聚落作为教学载体,从何为聚落、聚落何来、聚落何去、多彩聚落的不同维度进行教学。

陈老师通过结合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分析说明地表形态对聚落规模、形态和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影响,助力提升学生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能力。


我校缪汪丽老师分析了情境教学法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得到更好应用。

萧山二中的屠丽儿老师提出“让学生看得见教学”。

萧山十中的王利平老师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学习历程,思考何为“真实情境下的课堂”。

最后,杭州市地理教研员王志军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

王老师指出,真实情境进课堂的背景下,教师们需要进行大胆创新,创设具体情境作为载体。同时,如何在高二地理教学中运用好区域背景,结合不同版本教材和真实生活经验进行教学实践,值得老师们不断尝试和思考。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