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心存善意,言有温度——萧山六中“摇光计划”班主任成长课程第四课

2021年10月18日 12:26来源: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和感情传递和反馈的过程。凡有对话,皆为沟通。教育沟通就发生在教育教学工作的每时每刻。那么,班主任应该如何进行有效沟通,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呢?

10月13日,萧山六中“摇光计划”班主任成长课程第四课开讲。本次活动由校长助理、学管处主任黄明江老师主持,党委书记、校长楼学迅老师发表讲话,并特邀萧山区教研室副主任韦竹群指点交流,全体班主任围绕“心存善意,言有温度”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在黄明江老师的主持下,本次摇光班主任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掌握交流的艺术与技巧需要不断实践。刚刚走上班主任岗位的107班班主任谭佳佳老师和206班班主任祝超南老师结合自身班主任工作分别分享了与家长交流和与学生交流的心得体会。

谭佳佳老师用案例告诉我们,面对不断涌现的学生问题,一是要冷静,焦虑解决不了问题;二是要耐心,积极与家长沟通,明白学生问题的处理势必是一个长线工作;三是及时寻求帮助。谭老师特别感谢了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与学管处对她工作的支持,让缺少经验的她在与家长沟通时多了点从容,少了点慌乱。

祝超南老师则用一个“一波三折”的学生手机处理案例告诉我们在与学生交流时要亲和有度,努力通过交流与学生产生共情,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做出改变。

萧山区教研室副主任韦竹群欣喜于年轻班主任的收获与成长,并分享了她对教育沟通的看法。

韦主任结合实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5种教育沟通的真实样态、4大教育沟通的必备要素、5种教育沟通的基本类型、5个教育沟通的一般步骤、6种教育沟通的情绪管理方式。

参加活动的班主任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用心学习并积极运用于实践。

随后,楼学迅校长和韦竹群副主任为两位新班主任颁发发言证书。


用一颗真心才能撼动另一颗真心。温暖而有力的沟通才能敲开学生紧闭的心门。此次班主任活动在楼校长“教育源于爱,教师要付出爱才能收获爱”的精彩总结中圆满结束。

让我们共同期待,六中校园即将绽放更多由善意和温暖浇灌出的成长之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