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萧山二中:探索智慧教育,构建实效课堂

2021年10月18日 12:23来源:

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10月14日,我校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石其乐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立新教授为学校“智慧课堂”“项目化学习”课题组成员开展专题培训。

教学相长,“智”育未来   

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石其乐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地为课题组成员们分享了各种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电脑软件及手机App。课题组成员们第一次从学生层面体验了“智慧课堂”的各项功能,了解到了如何利用学科软件在课前优化教学方案设计、在课中使信息化更人性化。

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立新教授,运用平板媒介,从新时代·新教育、活力媒介、典型案例和创新服务等四个方面声情并茂地为大家介绍了智慧课堂的创新实践。结合自身经验,黄教授现场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玩转平板”,如何运用手机APP把预设为主的教学内容变成生成式的教学资源,如何根据学生学习状态灵活地调整教学内容,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诉求。黄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课题组成员们“上好一堂智慧化课程,要将数字化板书和学科软件有机结合,要实现有效数据的采集运用”。

在两位教授的指导过程中,老师们仔细听讲、认真记录、积极参与。简约而不简单的模块设计,丰富实用的功能操作,为课题组成员们打开了智慧课堂的新大门。培训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为课堂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手段和具体的教学方法,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及项目化教学提供了范本指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0月15日,我校“智慧课堂”“项目化学习”课题组成员前往绍兴鲁迅中学参观学习。鲁迅中学陶成永副校长在简单地介绍了鲁迅中学后,从人文历史、办学理念、学校发展、智慧课堂、项目式校园文化活动等多个维度为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鲁迅中学的具体情况,并分享近年来鲁迅中学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经验。随后,陶成永副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开放式图书馆、学科教室和校园,课题组成员们对鲁迅中学干净整洁、拥有深厚人文氛围的校园环境赞不绝口。


未来已来,远方不远

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大势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促进创新的教学方式和信息化管理逐步常态化,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目标。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课题组成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科技作用于教育的美好,更加坚信科技化手段的多元应用将不断推进我校智慧教育的向上发展。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