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萧山八中举行区高一英语新教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21年10月18日 12:20来源:

为顺利推进高中英语新教材的课堂教学,深化高中英语课程改革,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9月15日,以新课标、新教材、新设计为主题的萧山区2021年高一英语新教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暨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自萧山三中的陆玲玲老师和我校卢晓燕老师分别就Book 1 Unit 1Listening&Speaking及Reading&Thinking部分的教学内容开设了精彩的公开课。

陆玲玲老师开设了一堂听说课。陆老师通过对对话和听力活动的巧妙处处理,以及观看视频,进行语言的输入,再创设语境,引导学生讨论自己喜欢参加的体育项目、运动的功能及运动和健康的关系,从而达到语言输出的目的。

卢晓燕老师开设的是阅读课。卢老师首先借助体育明星的图片导入课文;进而通过快速阅读引导学生了解文章体裁,明确评选体育传奇人物的上两个标准;通过细读,深入理解有关段落的内容和行文逻辑;在总结和升华主题之后让学生运用所学语言表达自己心目中的体育传奇人物。

随后,区英语教研员倪金荣老师对两位开课老师的课堂作了精彩的点评。倪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效果。他认为,陆玲玲老师在八中借班上课,能对学情有很好的把握;在新课导入和激发学生图式方面做的可圈可点,解读听力文本方面做得十分巧妙;在听力环节做了功能性语言的梳理,为语言的输出做好了铺垫。卢晓燕老师在教学的每一个活动环节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在阅读中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问题链的设计使学生对阅读内容获得一个更加全面的理解,从而达到激发学生进行思维碰撞,从而产生辩证思维的能力。

倪金荣老师还针对高一英语课堂教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来自萧山五中的戴世颖老师和萧山中学的陆佳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分别为出席研讨活动的老师们作了精彩的讲座。

萧山五中戴世颖老师:

新教材文本研读中批判性思维视角探究

戴老师结合教学实际,用生动的例子,向老师们分享了批判性思维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应用批判性思维的八个视角。她指出,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以让阅读课教学更有效,更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使英语阅读教学更加有的放矢。

萧山中学陆佳老师:


单元整体教学中的“大观念”

陆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对“大观念”引领下新教材“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作了解读。她认为,单元整体教学是指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围绕特定主题,对教材等资源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整合和重组后,结合学习主题的需求,搭建起的一个由单元大主题统领、各语篇次主题相互关联、逻辑清晰的完整教学单元。陆教师围绕“Travel around"这一单元,向老师们展示了单元整体设计步骤。

这次高一英语新教材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暨特级教师工作站活动的举行,既有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又有专家们的独到见解,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充分展现了我校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我校构建教研新生态,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品质。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