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临浦三小承办朱乐平数学名师工作站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21年10月18日 10:56来源:

丹桂飘香,金菊吐蕊。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构建有效课堂,10月15日下午,朱乐平数学名师工作站活动在临浦三小举行。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关注数学核心素养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这一主题,开展课堂教学展示和专题讲座活动。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孙钰红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并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和专题讲座。朱乐平数学名师工作站专题研究教师以及临浦片的数学骨干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次活动以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毫米的认识》为内容开展同课异构。两位老师精心备课,研读教材,巧妙设计,分别呈现了两个精彩的数学课堂。

临浦三小的孙建红老师率先展示了《毫米的认识》一课,孙老师用不同于师生问答式的传统课堂模式,而采用学生动手操作探究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在估一估、量一量、找一找等操作活动中认识毫米,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其中,形象的演示、抽象的概括,达到让学生真正理解、真正掌握的目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动中学,乐中学,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教研员孙钰红老师的课堂设计以活动为主线把“学数学”变成了“做数学”。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索,主动获取知识,知道了1厘米=10毫米的实际含义。老师在课堂中只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组织者,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课后每位教师独立回顾与整理自己的听课反思,随后进行交流,每所学校选派1位老师进行评课,评课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学习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新的思维火花在探究学习中不断碰撞、发生。


最后,教研员孙钰红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了《量感,计量单位教学的重要内容——关于“计量单位”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并提到自己十几年对于课堂教学的探究与实践,通过自身深切地感受与反思,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设计,让听课老师受益匪浅。

相同的课题,不同的教学方式;一样的目标,别样的探究氛围;不同的风格,同样的学习期望。同课异构是思想的火花碰撞,也是灵感的集中展现,费尽心思必能收获别样的精彩。

同课异构,不变的是教学内容,万变的是教学形式。通过本次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展现以及孙钰红教研员的主题分享,相信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