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靖江二小与光明村开展“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 党建联盟合作创建与运营项目论证会

2021年10月18日 10:45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区委全会提出“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战略任务,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组织先锋意识,共同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党建样态,促进村、校一起走上文化富民的创新党建之路。10月15日,中共靖江二小支部在十月党员固定日主题活动中连同中共靖江街道光明村党总支开展“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合作创建与运营项目论证会。光明村党支委员王海军、陆雅娣,靖江二小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研究院课程部各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午12点,全体参会人员来到光明村党员活动第一网格点展开项目论证和课程规划交流。会议初,二小支部韩铁飞委员就本次论证会展开了背景说明和项目框架介绍。她说,乡村田园系列课程为学校教育创建了新的教学空间,从校内到校外,从知识到实践,进一步促进“为每个学生人格的自我完善不断助力”这一办学理念的美好落地,让学生的成长更加立体有型。她还简单介绍了研究院课程研究部已经架构的十大研学课程项目:“乡村画院”、“乡村诗社”、“乡村植考”、“乡村百业”、“乡村毅行”、“乡村测绘”、“乡村记忆”、“乡村游戏”、“乡村曲艺”、“乡村民俗”等。

下一议程中,各课程项目负责人就自己对本项目的认识与初步规划展开了深入交流。“乡村诗社”负责人翁海刚首先从课程实施理念、实施目标、体系架构、模块设置、实施步骤和保障条件等六方面对这一课程进行了整体简要的介绍,为其它研学课程的规划提供了样本,打开了思路。

王玲玲老师就“乡村画院”展开了交流,她认为诗情画意的光明村是艺术学科的宝地,游览光明村风光可以启发孩子们从本土植卉入手,思考开发“纤维纺织,植物拓染,植物纹饰”等课程模块,尝试“传统农耕、现代工艺、田园教学、文化微创”融为一体的系统化研学模式。

马力老师从“纺织”、“织染”等方面对“乡村百业”课程进行了交流,认为可以从职业体验方面提升研学的活力与乐趣。

高霞老师提出可以带领孩子们展开乡村植考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创作一本乡村“植物鉴”,让更多的研学者亲身感受大自然的奥秘。


沈佳清老师在上述几位老师的基础上提出,孩子们可以在前面课程的基础上,展开乡村田间毅行活动,毅行活动与其他活动的融合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提升综合素养。

吴丹老师则认为“乡村毅行”也为“乡村测绘”提供了很好的辅助,孩子们可以实地感受各个研学点之间的距离、面积、形状等自然因素,展开测量、绘图、计算、统计、写作。这一体验性活动可以更好地使孩子们感受到数学测绘的意义与魅力,让书本学习的经验在田间真实落地。

杨晨露老师另辟蹊径,从沙土特有的“剥络麻”传统农事活动着手,认为光明村现有的乡村文化以及乡村文化墙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有益的文化记忆,拓展孩子们文化素养和民俗历史的积累。

各项目负责老师交流完毕后,靖江二小沈洋书记就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与引领,他认为以上的这些研学项目可以相互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打造物理空间转换,数字空间覆盖,“学校、家庭、社区”空间一体化建构的项目式研学体系,让田园项目化、体验式活动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真实问题的解决能力,打造更多真实学习的场域,促进孩子们的社会性成长。

在听取了众位党员与先进青年老师关于课程项目的介绍之后,光明村党总支委员王海军深感责任重大,他承诺光明村一定会为众课程的美好实施给予最全面、最及时、最有效的支持,为众学子的美好成长保障最坚实的田园教学空间的后盾。

活动最后,靖江二小支部与光明村党总支签订了《2021年度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共建方案》协议,“光明乡村文化研究院”项目正式落地。相信这一创新举措,一定能成为靖江二小与光明村共同打造一个接地气、聚人心、创文化、树正气、同富裕的乡村研学精品课程的孵化器,为实施“村·校”党建联盟创新之路增添新的亮色!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