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正文内容

城厢幼儿园班级环创分享交流活动

2021年10月18日 10:06来源:

在孩子的世界里,

追随孩子的目光,

支持孩子的兴趣,

解读孩子的语言。

让环境为教育助力,

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主人。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 为进一步诠释“环境育人”的理念,将儿童本位融入环境,将课程视角、过程意识落实到环境,城厢幼儿园于近日开展了班级环创实地观摩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在副园长朱玲燕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分别由大四班、大二班、中二班和中三班四个班级的老师对班级环境进行了重点介绍与亮点分享。

以享促思,由思及行

一个小角落,一抹小欢喜。大四班娄思佳老师结合孩子们的兴趣点,向老师们重点介绍了班级中的星光剧场。让老师们了解到:星光剧场来源于中班时孩子们的“宝贝才艺秀”,表演的舞台充分链接幼儿的兴趣点,不仅提高了幼儿的自我表现和创造的成就感,同时也激发了幼儿的情趣。因此有了融合故事表演、时装表演、音乐表演等于一体的星光剧场。在星光剧场的创设中老师还遵循“序、美、意”三原则,从材料的投放、整体的布置、游戏的细节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大二班:一区一角皆教育,一步一处皆用心

会说话的环境渗透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中,大二班王建萍老师从植物角入手向大家进行介绍。从找到植物角的探索点,到孩子们进行猜想、探究、验证,让大家感受到了植物角是孩子们的小角落,更是一个观察探究的好去处。

紧接着王老师从主题墙进行切入,在大主题的引领下,寻找出孩子们喜欢的一个小切口,进行了墙面环创的介绍,也让大家对主题墙创设中的一整条路线的行进有了更多的感悟与思考。

中三班:追随儿童,尽显互动  

教育的智慧,浸润着每一颗纯真而闪闪发光的童心。中三班沈建红老师从植物角、主题墙、区域环境等方面作具体的分享介绍。每一处的环境中都能看到孩子的身影,中三班的老师还为孩子们制作了身高尺和记录小表格,孩子们喜欢进行身高的测量、记录,尽显儿童本位的教育理念。在区域设置中,有孩子们喜欢的一些小角落,也有孩子们的作品展示区,尽显生活化的创设理念。

中二班:精心布置,巧创环境  

班班有不同,处处有新意。中二班汤佳音老师本着“儿童立场、课程视角、过程意识、生成思维”环创理念,向大家介绍了一个有价值、有温度、有意义的环境。在植物角中有孩子们种植的过程记录,在主题墙的创设中通过问题引入记录幼儿的探究过程,激发幼儿的互动,引发主题深入。汤老师认为主题墙创设应“雁过留痕”,将真正有意义的内容投放在后续的环境中,继续为幼儿提供有效的学习支撑与帮助。其次,在区域的创设中,也遵循“科学设置、合理划分”的原则,每个区域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又保持着不同程度的开放,在区域间进行简单隔断,并悬挂幼儿作品,既体现主题又形成互联互通的整体。

灵动观摩 对话环境

本次活动采取“重点班串班式” 观摩的形式,由各班级教师对班级中重点的环境向老师们介绍,从区域到主题墙,从小角落到整体布局,无一不体现着儿童本位、课程视角、过程意识的环创理念,不仅富有童真童趣,还各显精彩,展现了孩子在主题学习过程中的活动痕迹。老师们在这种灵动的观摩中与不同的环境相碰撞,有思考,感受每一个角落的真实、有趣、有温度。

互相学习 沉淀升华

老师们的详细解说,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散发着教育智慧。通过相互参观、学习,老师们有了新的领悟。最后,朱老师对四个班级的环境创设进行了总结:当老师们将儿童本位根植于内心后,便会出现很多智慧的做法。不论是大班还是中班,教室中满满的都是孩子的味道。也相信今天的观摩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创意和实践,同时也期待大家在环创中的精彩表现。

园长总结 感悟提升

“以初心勾勒,用匠心施彩”。高飞燕园长对四个班级的环境创设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每个班都有让人欣喜之处,一班一环创,无一不体现着老师们的“巧”“精”“细”。希望老师们在课程环创中能牢记“儿童本位、课程视角、过程意识”这12个词,希望通过本次实地观摩式的环创分享,老师们都能有所启发,让班级环境各美其美。

此次环境分享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次分享、学习的平台,让老师们以学促思,由思及行,有了更多的思考、创意和实践。相信城幼的老师们定会在有限的空间里创设无限的可能性,追踪幼儿问题的视角,支持幼儿的探索,记录幼儿的经验,充分发挥环境在幼儿主动学习中的交互作用。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