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正文内容

回澜初中举行城区初中“双减”工作现场研讨会

2021年10月15日 09:30来源:

“双减”实施一个月,教育改革在路上。为及时总结科学经验、补足工作短板、确保提质增效,10月13日下午,11所城区初中校长及分管教学副校长齐聚回澜初中,举行城区初中“双减”工作研讨会,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精到细处、谋到深处。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沈彦,城区督学责任区主任倪柏根,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书记、副主任沈海夫,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傅柏伟出席会议,会议由傅柏伟副主任主持。

一、共享 · 共思

会议伊始,各学校依次汇报近期“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朝晖初中

聚焦作业变革 推进减负提质

朝晖初中以“双减”政策下的“作业变革”为抓手推进减负提质。学校围绕全面减压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育人功能三个方面谋划作业管理与实践的精细措施,追求教育常识的回归、教育姿态的舒展和学业负担的降减,实现“减负”与“提质”的双赢。

回澜初中

减负的最终指向是五育并举

回澜初中以“探路者”的姿态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使减负最终指向“五育并举”。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晚自修两个时段的课后服务,实施以“回澜说”为主轴的榜样教育、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作业变革、以“五个节”为主轴的“回澜节”工程,统筹“五育并举”,绘出“每一位学生都有一百种方法使自己变得更美好”的美好教育画卷。

高桥初中

“双减”时代下的生态智慧教育阵地构建

高桥初中构建“双减”时代下的生态智慧教育阵地,分享“1+5+X”的双减实践探索。学校依托1个大脑指挥中心,打造教师针对性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教育教学新生态,创设课堂教学、作业管理、学习评价、课后服务、家校协同5大学习场景,实现X个服务对象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

湘湖初中

紧抓中心链,激活新生态

湘湖初中紧抓教育中心链,重建育人新生态。学校围绕以教学常规为底色、以湘湖元素为特色的湘湖作业观,以听课、巡课制度为保障的课堂教学阵地,以“1+X”为模式的有序高质课后服务,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向着“三提”目标——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迈进。

北干初中

优化五项保障 夯实双减基础

北干初中力争做好五项保障优化工作,有效夯实双减工作基础。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以制度保障夯基地;从统一认识高度、精准明确分工两方面着力,以教师保障夯基本;集中智慧探索“1+T+X”课程模式、突破体育活动困境,以课程保障夯基建;接二连三出新招、与家长共合力、与交警城管共携手,以交通保障夯基础;重点处理食堂就餐问题,以后勤保障夯基石。

金山初中

升三力,促双减

金山初中以全面提升学生学习力、教师专业力、家庭指导力的理念为指导,推进教育教学精准化、托管课程多元化、作业设置项目化、家校助力协同化、服务保障人性化五大行动,助力“金山师生更阳光、金山课堂更活力、金山发展更强劲”的发展愿景。

金惠初中

智用数字设备,落实作业管理

金惠初中统筹谋划、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并智用数字设备打造双减工作亮点——建立课后作业公示、协调、检查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借助智慧平板、数据分析、微课推送提高作业完成质量,开发项目化作业、社会实践作业、劳动作业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新桐初中

坚决“做减法”,合理“做加法”

新桐初中开拓“加”思路、实施“加”举措,追求“双减”下的“保质”与“提质”。学校注重备课教研活动与青年教师发展,为教师提升“加”思路;精细作业设计、批改与反馈,为作业布置“加”举措;丰富艺体课程、志愿活动与学子宣讲,为五育并举“加”体验;规范场地分配、心理筛查与安全教育,为学生安全“加”保障。

城南初中

微错时 细落实 全保障

城南初中着力细化课后服务方案,利用晚餐错时、放学错时优化管理,并将在后续教学工作中突破学生作业分层设计和学生提问意识培养的难题,增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通惠初中

提升双力 落实双减

通惠初中以教师和学生两端为抓手,积极探索双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团队合作优化作业设计、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效率、批改辅导落实作业反馈,提升教师研修力;通过强化自习纪律要求、明确作业完成原则,提升学生学习力。

高桥金帆实验学校

抓好关键环节 稳步落实“双减”

高桥金帆实验学校结合先前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学校遵照文件要求,逐条自查自纠,扎实推进新规;尊重发展规律,着眼关键环节,在作业“控量”、教学“增效”、作业“提质”、学习“自主”、方案“实效”上下功夫;聆听多方诉求,坚持以人为本,破解双减难题。

二、共研 · 共建

听取汇报后,城区教育指导中心领导发表讲话。

傅柏伟副主任鼓励城区各学校学习借鉴他校经验,加强“双减”工作宣传力度,全面落实系列要求,在“双减”这个新赛道上争创好成绩,展现城区教育的新形象。

沈海夫副主任提出“双减”工作的“四化”要求:一是精细化,紧密围绕作业、课堂、后勤等切入点,促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根;二是制度化,重点关注制度的建构与落实,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与可复制性;三是体系化,打好高站位、多举措、新思想的组合拳;四是个性化,把握多元化的教育需求并顺应潮流及时调整。

倪柏根主任强调各学校必须从根子上转变旧理念、重视新思想,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城区督学也将依法履职督导“双减”情况,依托全员参与、全面监控、全程监管、全面引导、全面协调、全面提升的覆盖式督导体系,推动“双减”走深走实。

沈彦主任为各学校的后续工作提供三点指导意见:一要提高思想站位,与时俱进以成事,主动而为大作为;二要讲究科学性与时效性,多位一体管理作业布置,集中精力提质课堂教学;三要高度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增强学校核心凝聚力。

三、共观 · 共行

会后,与会人员走访观摩我校课后托管现场。立足校本特色、着眼学生需求,我校展示了计算机编程、创新实验、创意漫画、外教口语、挥汗如“羽”、星语合唱等知识类、艺术类、运动类等拓展课程。这些X课程无疑让课后服务“活”了起来、“火”了起来,让学校教育更有温度、更有深度。


因为交流,才有互鉴;因为携手,才能致远。此次研讨会,为城区初中“双减”工作指引明确的方向,提供清晰的路径,打开全新的思路。城区教育定将充分发挥共同体力量,不断优化“双减”行动,推进提质强校,迈向“美好教育”。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