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区九年级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城南初中举行

2021年10月15日 09:12来源:

为进一步了解我区九年级学生数学学情,把握“双减”背景下九年级数学教学的合理策略,10月13日上午,萧山区“‘双减’背景下九年级数学教学的合理策略”专题研讨活动在城南初中举行。原戴村片、临浦片、城厢片、城北片4个片区内的九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课堂观察和报告讲座两个环节。课堂观察环节由城南初中倪海峰老师的新授课和湘湖初中楼春春老师的专题复习课组成。

倪海峰老师执教《垂径定理》一课。课上,倪老师让学生动手折叠圆来引导学生发现圆的对称性,以逆向证明的方式引导学生通过数形结合归纳出垂径定理的文字概念,总结出垂径定理的几何语言。定理运用过程则以游戏形式展开,以三个“玩转”环节引导学生步步深入,最后以小组“抢劫赛”、师生“抢劫赛”的形式进行编题演练,极大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楼春春老师以一题多解和一题多教为主线进行专题复习,通过让学生板演来引导学生自主归纳小结,使学生明确解决几何问题的切入点在于“边、角、线”三个几何元素与图形的“整体观”,并通过出示中考真题给学生树立“中考题都隐藏于平时的练习题中”的观念。

世纪城学校戚再兴老师为两位老师做课堂点评。结合“双减”背景,戚老师从“关注全体学生”这一观点出发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并分别给两位老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

课后,高桥金帆实验学校王佳、朝晖初中汪成立两位老师开设了数学学情质量分析专题讲座。

王佳老师对八年级数学学情质量进行了分析,总结出未来初中数学教学的三大特点:基于课标,重视双基,关注考察的全面性;重视教材,饮水思源,关注题目的本源性;聚焦素养,渗透思想,关注学生的发展性。从未来教育特点出发,王老师提出,在教学中,各位数学教师不仅要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落实,还要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提炼。

汪成立老师则结合2021年杭州市数学中考“分数越高,分段人数越多”的特点指出,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教材的基础性地位,重视经历探索问题过程,重视教学语言阅读理解和表达,让学困生“学有所得”,让中等生“学有所成”,让学优生“学有所乐”。

本次九年级数学专题研讨活动是“双减”背景下对于教学策略的合理探索,让我区九年级数学教师更为明确在新的政策下数学教学应如何在课堂主阵地提高教学效果,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