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美好教育,云上成长 | “天天直播”上的城南优质示范课

2021年10月12日 09:29来源:

“双减”政策要求为学生减负、为家长减负,但减负并不是减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作为育人主阵地,在“双减”之下需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源头活水,是“双减”政策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9月13日,萧山区“美好教育云课堂”平台“天天直播”栏目正式上线,由全区教师队伍中的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开设直播课,以供全区中小学教师点评交流,助力各科教师实现教学能力云上成长。

徐勇伟校长执教

二次函数复习

城南初中徐勇伟校长是“美好云课”高层次人才示范课的主讲老师之一。9月23日,通过学校的精品录播教室,徐校长向全区教师进行了“二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复习课”的示范教学直播。

与传统“学生练,教师讲”的复习课不同,这是一节完全由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建构二次函数知识体系的生本课堂。徐校长秉承着“学生的最大魅力在于课堂”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习题为凭借,让学生自主练习、观察、发现、整理二次函数的知识点,再代入图形验证,最后回到练习中去解决数学问题。

学生大胆上台画图讲解

徐校长通过典型例题的解析引导学生得出函数规律,通过函数图像的观察检测学生掌握程度,通过自主解题,提升学生的实际解题能力,大大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在上述教学环节的层层落实下,学生较为牢固地掌握了相关知识点,大胆上台画图、讲解。

孙焕兴老师执教

《醉翁亭记》

城南初中“美好云课”高层次人才语文示范课直播了孙焕兴老师执教的《醉翁亭记》。

孙老师从作者欧阳修中年号“醉翁”进入,晚年号“六一居士”结束,逐层深入,剖析了欧阳修的为人风格和政治理想,并引导同学们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和比较朗读,揣摩作者的心理,体会作品的语言特色,真正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特点,增加了课堂厚度。

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成为教育减负重点   

2.2等腰三角形

作为城南初中青年骨干教师,陈盛老师执教了八上数学“2.2等腰三角形”一课。陈老师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图片入手,引导学生发现藏于生活中的等腰三角形,并通过观察实践,归纳出它的定义和对称性。在证明例题时,805班的学生积极探究,呈现各种辅助线的做法,三角形全等证明、角平分线性质证明、面积证明,拓展了数学证明的思路。陈老师还采用互动的方式,引导同学将图形进行转化。通过小组合作,学生思维得以发散,学生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难点得以突破。


通过互动方式,

培养学生发散型思维  

我校其它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骨干教师的优质示范课也将有计划推出。

“美好教育云课堂”是萧山区继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实验区”后的又一智慧教育改革项目。在智能化信息设备与技术加持下,“美好教育云课堂”将通过“天天直播”栏目为全区优秀教师搭建线上教学展示平台,为全区教师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助推“教师回归课堂教学”,助力“双减”政策高效落实。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