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部署“双减”再落实,共商教学质量再提升

2021年10月08日 11:11来源:

如何有效落实“双减”工作,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学质量。9月30日下午,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在靖江初中召开“空港中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会暨优秀备课组经验交流会”, 部署“双减”再落实工作,共商教学质量再提升。空港教育指导中心赵狄宏主任出席并讲话。指导中心分管教学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片各中小学校长,片2020年度优秀备课组组长代表参加。空港教育党委委员、督学责任区副主任潘小燕主持。

会上,赵狄宏主任作《齐心聚力,谋求空港教学质量再提升》讲话。赵主任要求,要达成一个共识,实现两个目标,采取三个措施。

一、一个共识

赵主任强调, 空港要打造与杭州之窗匹配的教育高地,必须办好空港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如何办好每一所学校,作为校长们,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带领团队步步抓落实。当前,在“双减”背景下,对每所学校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必须迎接挑战。

赵主任认为,校长们要有开放包容、主动学习的心态。周边学校乃至主城区、外地好的东西,要结合校情吸收进来,自己好的做法,要总结提炼宣传出去。这次优秀备课组交流、各位校长交流,就是一个区域内相互学习提升的过程。要在学习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

赵主任表示,作为空港教育指导中心,一定会多搭建交流平台,总结提炼各校发展好策略、金点子 ,助力每所学校达到自己最好的发展水平。

二、两个目标

赵主任提出学科质量和年度考核两个目标要求。

2022年学科质量目标:3所初中学校均进入前50%,争取2所学校进入前十。小学6所小学进入50%,1所进入60%。

学科质量是家长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一个话题。2021年初中、小学大部分校进入了全区前50% 。特别是红山学校初中部进步明显,值得点赞。

2021年度考核目标:争取8所学校94分以上,1所学校90分以上。

年度考核是全面衡量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一个评价指标。各校在抓好教育质量提升的同时,全面抓实各项工作,做到齐头并进。

三、三个措施

赵主任提出“树立清晰的质量意识”、 “立足课堂主阵地”、“ 抓实作业管理”三个提升质量举措。

(一)树立清晰的质量意识

校长们,特别是新任和任职年限短的校长,要把握好开局,平稳、顺利迈出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步。要突出重点,具有清晰的教学质量提升意识,树立质量立校之根本,结合“双减”要求,找到最佳提升路径,以赢得老师、家长、社会的首肯和更多支持。

(二)立足课堂主阵地

要让老师们树立“课比天大”的观念。每一天上好课,让学生在一节节常态课中收获进步。要有“推门听课”的机制。也要利用好片督导组“一周一校”推门听课的机会,促使每位老师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

校长、教学线的领导要带头上课、听课。多参加教研组、备课组听课活动,了解班级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最真实的情况,及时面谈或书面反馈,激励老师积极上好课。

要借力特级教师工作站,片名师工作室,教研室活动等各种平台。鼓励老师们主动参加,提升自己。

学校要每周有听课、有教研、有交流安排。要认真落实俞局长提出的两个回归。

(三)抓实作业管理

要把握作业导向变化。“双减”大环境下,校长要关注领会好这些政策性文件。在中考、六年级毕业考上及时分析质量检测走向,把握作业形式与方向。

要研究作业变化。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作业变革。在单元教学,项目化学习这些新的学习方式中探寻作业的变革。

要规范作业常规管理。对作业的精选、作业的批改、作业的讲评,作业的订正这五项管理,要狠抓规范落实。

赵主任希望:各校长要妥善应对课后托管的压力,化挑战为机遇,明确目标,抓好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自己的学校有更好的发展。

会上,举行了学校提升学科质量对策交流会。靖江初中冯柯校长、南阳初中朱海燕校长、红山学校阮林海校长等代表发言,就学校进一步落实“双减”,如何提升学科质量作交流发言。

会上,听取了童丽华老师对初中质量的分析与建议。教务处金英老师就教学工作作了布置和要求。

会上,还举行了空港片优秀备课组表彰暨备课组建设交流。对空港片2020年度11个初中优秀备课组、6个小学优秀备课组进行表彰。

靖江初中等2020年度九个优秀备课组组长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教研组团队团队合作、积极创新、精于研究、互助互学、乐于奉献的教研团队风采。决心进一步加强课堂教研,一步一个脚印, 落实“双减”工作,夯实课堂教学,为学生快乐学习提供保障。我们相信,在这些优秀教研组团队的引领下,助推空港学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