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长长(zhǎng)”知识,“闻闻”书香,一间书坊,两所学校,情谊天长

2021年10月08日 10:37来源:

近日,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天长小学楼朝辉校长和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蒋军晶老师风雨兼程,亲自将挑选的首批400余册教育图书送达萧山区闻堰小学,拉开了两校共建“天长(zhǎng)书坊”的序幕。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闻堰小学校长滕闽军携校级领导、全体语文教师参加本次启幕仪式。

致辞:忆书坊渊源

滕闽军校长致辞,对天长小学的关心和无私持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冀两校的情谊以此为载体,温暖且长久。

忆及“天长书坊”的渊源,滕校长叙道:“今年6月初,楼朝辉校长到闻堰小学实地考察,被闻小师生对阅读的强烈渴求深深打动了,当即表态要在闻小积极推广阅读文化。”为此,闻堰小学专门打造一间书坊,以感念楼校长的这一份深厚情谊,同时也寓意闻小师生的阅读素养有如这森林学校里的每一棵树木一样日日在“涨”。“天长(zhǎng)书坊”由此诞生。

寄语:促阅读养成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寄语“天长书坊”启幕。楼校长说,捐书的初衷是着眼于孩子,为孩子们选择一些好书,希望孩子们因读好书而爱上读书。同时,他还倡导通过师生共读的方式,去发现孩子的阅读成长空间。老师们要关注双减背景下的儿童阅读时空,启示教师采用干预、指导、展示、激发等方式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用教师的语言影响力去带动孩子。

揭幕:启“天长书坊”

接下来,天长小学楼朝辉校长、蒋军晶老师,闻堰小学滕闽军校长、陈江红书记,为“天长(zhǎng)书坊”揭幕。取自于《诗经·卫风》的“山山而川,潺潺成镜,生生不息”的四个铿锵大字——“天长书坊”展现在我们眼前。

讲座:倡品质阅读

随后,蒋军晶老师为大家带来关于儿童阅读的讲座。蒋老师解析了儿童高品质阅读的内涵是爱阅读、读好书和会读书。

第一,爱阅读。蒋老师认为阅读应当像跑步一样,在跑着跑着的过程中爱上跑步。作为语文老师应当充分发挥教育智慧让孩子在读着读着的过程中爱上阅读。

第二,读好书。我们要指导孩子如何挑选好书,即便是选择经典的文学名著,也应当注意符合儿童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和接受能力。

第三,会读书。语文教师作为专业读者应该带领孩子关注语言,积累词汇,并着力于改变儿童心理阅读结构。


讲座结束后,大家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将本次活动的感受以弹幕的形式,为“天长书坊”送上了第一份祝福。

畅谈:望阅读生长

最后,大家移步至“天长书坊”规划点。滕闽军校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天长书坊”的设计理念和规划蓝图。期盼在即将落成的“天长书坊”里,闻小的师生一点点进步,一点点生长,汇成闻小独有的美好书卷。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