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正文内容

秋语——读《品味秋天的色彩》有感

2021年10月08日 09:00来源:

读诗中“秋”,品人生百味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霜秋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自古以来,提到秋色,文人墨客总将它联系到凄情惆怅中去。唐诗宋词,也总充满了悲伤、寒凉的意味。或痛苦经历的,或惋惜逝去的,或挥手离别,或思乡情切切。合上书,闭目回想,秋景中又不乏靓丽的颜色。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也是秋,是不悲的秋。打破了千古以来秋的色调带来的孤寂。积极乐观洋溢其中,让人不禁眼前一亮。“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亦是秋,是毛泽东笔下的秋。“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潜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写尽了秋的生机,万物蓬勃的生命力。“看”字之下,祖国的壮美山河尽在眼中。诗如其人,读他的诗,我看的到一代伟人的胸襟,不伤于秋,昂扬进取的信心和必得胜利的决心。这才是秋,被注入了灵魂的秋。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是迷茫吧,是无助的徘徊,又或是理想动摇时的行“我希望逢着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这姑娘是词人理想中的伴侣,是对理想和希望的追寻,还是对同行人的渴望?我想 了很多。在那个特定的年代下,似有一温 婉的女子自江南雨巷中款款而来,它撑着油纸伞,微微一笑。那她为什么又要离去呢?“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还能否寻得到希望?“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飘过,朦胧而无法捕捉到痕迹,却仍存在,存有希望。追寻这位丁香一样的美好的姑娘。

读毛泽东的词,戴望舒的词,两种截然不同的意境。却又似有一段绳,轻轻将他们牵在一起,读懂了诗人的情怀。或许这就是诗,这便是诗人。跨越时空,本毫无交集,却会在诗词中看到他们灵魂的碰撞。

诚然,人生如此。不悲秋色,不伤于情。正如白 落梅所说,“有多少繁华满枝就会有多少秋叶零 落”。人生天地间,如同风中划过的一抹飞絮,一片秋叶,往事的一幕幕也不曾留下什么痕迹。看白云悠悠,看流水远去,谁都没有回头,只有奔流游走。惜时奋进,才能行稳致远。

最爱是秋,并非她的萧瑟与惆怅,只因那是葵花盛放的季节。她总让我莫名的想起才女李清照,每一种伤感都饱含哲理,还有,还有那个日日在葵花从中作画的天才画家。我只愿相信,梵高一直生活在他的秋季。于他而言,四季的更迭只是惘然;于他而言,有葵花的地方,就有天堂。所以有人说,梵高的一生是悲哀的,因为他把心驻,扎在秋天。心在秋天,则是“愁”,这也注定了他一辈子的孤独与疯狂。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谁又能说生活在秋天的梵高是不幸的呢?如果你看见秋风中那金色的葵花田里洋溢着他快乐的笑脸和无与伦比的才情,也许你会相信,梵高的秋天并非哀愁,它等同于热烈。

“端坐于时光的门槛,看一片落叶点缀了秋色,一畦清露渲染了秋凉......”

秋不语,尽是秋语------

作者:进化镇中910陈紫怡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