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河上镇小教师阅读素养研修与书香班级建设培训活动

2021年09月30日 13:21来源: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书籍,我们可以跨越山海,领略大千世界,可以站在巨人肩膀,眺望未来。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队伍阅读素养,9月28日,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小邀请了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督学朱雪晴老师,在桂雅厅,开展了一场教师阅读素养研修与书香班级建设的培训讲座,南片指导中心德育负责人赵芳芹、办公室主任瞿也飞、南片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乡村名师工作室成员、河上镇小全体教师以及大桥小学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各位老师准时到达,认真签到,有序就座。

此次活动由南片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瞿也飞老师主持,瞿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其次阐明了本次讲座的目的,最后对本次主讲朱雪晴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双减”助力阅读,为教育插上翅膀

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孩子们减轻了学业负担,拥有更多用来提升自身素养的时间,阅读必不可少。

朱雪晴老师讲到:“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并且从老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分享了阅读带来的力量,各位老师们认真聆听,并仔细做好笔记。

朱老师提到,真正卓越的教师是让学生爱上阅读,从而让学生爱上这门学科。相信每位老师都是热爱学生的,而老师的爱应该更多的是专业的爱,用专业知识帮助学生飞的更高,走得更远。

朱老师针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吉祥三宝”:1. 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2.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伸;3.专业交往:站在团队的肩膀上飞翔。并用心地给老师们分享了一些专业书籍,比如《给教师的建议》、《未来学校》、《习惯的力量》等,老师们听的认真,记得仔细。

阅读的力量,带来的是让教育自然而然发生。朱老师分享了自己亲身见到的阅读带给孩子们变化的案例。

经济条件落后的内蒙古罕台小学,实行“全人之美课程”,普通学生六年阅读量5000万字以上,每个学期一个童话剧,学校甚至没有语文课,没有写作课,而都是晨诵,文化戏剧课等,真正的语文教学,不是单纯的抄写或者背诵优美语句和段落,而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自由自在地表达。

银河实验小学张道一同学,在小学的时候就以自己的观察和文笔,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和散文集,而这成就的背后来自他自己的大量阅读,来自父母的精心引导,也离不开老师的一路引领。

朱老师指出,据统计轻负高质生态圈里的孩子,90.44%几乎每天都在阅读。书,是甜的!阅读,就是寻找:寻找榜样,寻找更好的自己。

阅读环境的营造,阅读氛围的形成,都在无时无刻影响着每一位学子。良好的班级文化,校园文化,既需要每一位学生来维护,同时每一位学生享受着这种文化的熏染。

朱老师分享了很多各具特色的书柜,琳琅满目,充满创意,小小班级是“我”的家,班级文化靠大家。

学校的阅读环境也不断滋养着在这里学习和成长的孩子们,朱老师反复提到:“牛奶强壮身体,阅读滋养灵魂”、“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朱老师建议老师们可以进行晨诵、午读和暮省活动,并带领老师们感受了一次简单的晨诵活动。

在朱老师的引领下,阅读变得有趣,语文变得有灵魂,在如此氛围的薰陶下,让老师们都感受到教育在自然而然的发生,相信身处其中的孩子们会更加愿意去读,去体会,去感受,去表达。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教育是农业,是因为受教育的人跟种子一样,都是有生命的。教育,就是让受教育着提供充分的合适条件,让受教育者自己发育,自己成长。以农人的目光,耐心等待不同的孩子按自己的节奏成长。

最后,河上镇小校长郑巍巍,作为此次接受研修的“学员”之一,谈到了自己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的学习心得,也提到自己与阅读的不解之缘,也非常期待自己包括河小的每一位老师和桂香少年们都能够爱上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同时也衷心感谢朱雪晴老师的倾心分享!

此次讲座也拉开了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小桂香文化主题阅读节的序幕……

把最好的书籍,

给最美丽的童年;

把最好的时间,

给最重要的阅读;

当一个校园里的教师和孩子,

都无限热爱着阅读,

都无限享受着阅读,

那么,教育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