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正文内容

萧山电大为杭州市社区教育骨干研修班提供现场教学

2021年09月30日 12:34来源:

9月28日,由杭州社区大学组织的杭州市社区教育骨干研修班一行60人,来萧山电大开展现场教学。此次现场教学,有两个主题:一是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二是未来社区学习场景构建。

上午,在电大萧山学院(萧山社区学院),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专家施国强老师作了题为《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路径与策略》的专题讲座。施老师首先介绍了浙江省创造地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背景和意义。他认为,农村文化礼堂不仅仅是一个乡村文化的载体,更应该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体、一个乡村学习中心、一个农民参与治理的平台,一个留住乡愁、安放灵魂的殿堂。因此,无论是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还是利用社区教育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内涵,都是社区文化与社区教育的共赢。施老师介绍,萧山区早在2015年就开始探索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这个课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萧山模式——打造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的乡村学习圈。

讲座中,施老师以其亲身实践和深刻思考,以极具施老师个人风格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萧山区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构建“老年读书俱乐部”等案例。参加研修班的各位社区学校校长和老师齐呼过瘾,有收获。

下午,研修班移师瓜沥七彩社区,考察未来社区学习场景的构建。七彩未来社区是全省未来社区的先行试点,根据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设计理念,通过文化串联邻里场景,形成“文化运营+文化客厅+运动休闲”的社区邻里体系。社区组建了武术社、茶艺社、话剧社等10个社团,常态化开展武术健身、朗读会、音乐会等丰富的主题性社团活动,促进邻里交往。

电大萧山学院(萧山社区学院)积极参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并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摘取了“未来社区教育服务数字化改革”这个项目。项目通过数字化改革,发挥学校、社区共同育人作用,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打造“四点半”课堂、老年常青课堂、品质生活课堂、数字家长学校,着力在未来社区实现教育模式的创新、教育资源的共享、学习流程的重塑,以及激励机制的重构,畅通社区学习与实践的通道,并在职业技能教育、在校生社会实践、周边学校辐射等方面作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学习空间教育场景建设的探索,打造智慧学习社区,满足社区居民的终身教育需求。


通过参观七彩社区的邻里中心、文化教育中心,观摩“沥家园·数字驾驶仓”的应用场景演示,学员们对未来社区和未来社区教育学习场景充满了憧憬。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