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正文内容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萧山电大举办AED使用培训讲座

2021年09月30日 12:32来源: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其中心源性猝死威胁最大。据统计,中国每年因心源性猝死人数约55万人,而院外发生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因此,学会正确使用AED等辅助医疗设备对患者进行施救,以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就显得十分重要。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的专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急救设备,非专业医护人员稍加培训也可熟练使用。从2021年1月1日起,杭州市施行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AED配置使用的城市。我院也于今年9月14日新装两台AED除颤仪,分别安在体艺馆和北大门传达室。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使用AED进行急救呢?AED又为何被称作救命神器,它的神奇效果究竟是什么原理?

为增强我院师生应急救护技能,掌握基本应急救护知识,防患于未然,减少伤害,挽救生命,9月28日下午,我院邀请萧山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队副队长、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的专家医师朱铁飞老师为师生作应急救护暨AED使用培训讲座。我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全日制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朱老师用真实的视频案例为大家展示了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施救的场景,并强调救护车赶到之前的时间非常宝贵,利用“黄金4分钟”对患者进行有效救治极其重要。朱老师采用口头讲述、动作示范、现场互动三项结合的方式,详尽展示了CPR心肺复苏的九个步骤:观察环境、判断意识、翻转体位、判断呼吸、呼救求援、胸外按压、尽早AED除颤、打开气道和人工呼吸。

随后,朱老师展示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老师和同学们仔细观摩,认真记笔记,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动作细节。朱老师强调,配合AED进行的有效心肺复苏,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几率,这将使得整个急救过程事半功倍。而AED的操作过程也十分简单,只需根据AED自带的语音提示进行操作。讲解完毕,朱老师生动详细地展示了AED心肺复苏的全过程。


演示过后,现场进入互动环节,老师们踊跃参与,共有两组老师上台进行模拟训练,朱老师在一旁纠正操作中的错误。

本次讲座,朱老师以简练的语言,生动的教学手法,精准的示范操作,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会使用AED。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掌握了基本急救技能,增强了安全救助意识,同时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时沉着冷静、快速反应的能力。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大家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学会急救知识,受益自己,受益大家,也受益终生。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