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点赞!全运会冠军陆家辰校友回母校啦!

2021年09月29日 13:59来源:

9月27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场地自行车竞速赛冠军陆家辰校友回母校探望,当天,正值回澜初中德育校本课程项目“回澜说”启动,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傅柏伟副主任,校领导周建定、任东方、瞿凤尧、屠卓娅、孙中利,陆家辰原班主任何阳、原带队教练姬海涛老师和学校田径队、柔道队、篮球队等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交流活动。

孙中利副校长对“回澜说”校本课程项目做了文化解构,每个“自我”是一个建构性的过程,个体将体验、经历、经验和思考梳理,整合,分享就是不断建构动态的、完善的自我。每一个回澜人每一天都是蓬勃生姿的,每天都在用行动、语言、思想叙说着回澜故事,用回澜叙事呈现我们回澜人别样的精彩。

“回澜说”内容体系主要包括四大系列:校内朋辈榜样系列,以共同进步的真实存在,感动自己,精彩别人,也精彩人生;校内师长榜样系列,以尽心尽责的温暖呵护,引领成长,成就学子,也成就人生;知名校友榜样系列,以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激励进取,沉淀智慧,也沉淀人生;专家学者榜样系列,以包容不同的生命形态,促发能动,塑造人格,也塑造人生。

作为“00后”回澜学子的陆家辰,在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陕西西安)上,陆家辰和队友以43秒019的成绩勇夺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校友陆家辰在“回澜说”分享中,启示每一个回澜人:冠军不是一蹴而就的。

明确目标,才能接近目标 

当时去省队的时候对新环境非常陌生,看着大队员们在赛道上骑行,我心里除了敬佩,就是想着自己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上赛道去拼搏,心底有这么一种明确的目标才在省队留了下来。我也没有多想,就想着新队员从零开始听从教练给我的任务,一步一步的完成。

接受挑战,方能赢得挑战

每天完成教练给的每一项任务,过了一个星期之后就能简单的在赛道上进行骑行,敢于挑战给我极大的信心去赢得成功。在骑行队伍中,我们平时训练力量,练平衡,练各种技能,与平时在学校读书不同的是白天需要不间断地训练,晚上还要学习文化课,利用好时间把学业完成。在备战全运会时,我们的生活除了训练就是训练,全封闭式的训练,只有训练场和宿舍的两点一线。这样的考验,让我们心静下来,好好训练,好好休息,我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要好好训练提升自己的成绩,把每一天的训练任务完成好,在队里教练就像家长一样,队员就像兄弟一样。

团队协作,终能不负众望 

经历赛场与考验,我渐渐懂得与队友并肩作战的重要,在赛场上发挥个人极致,并与队友配合,成绩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创造的,但这个功劳是教练与全体队友共同的付出。

以成功为起点,归零才能致远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重大的比赛,我也对自己说这是我的起点,要打好基础,为以后的比赛做好准备,要向队友学习。走下领奖台的时刻开始,就要归零再出发,继续不懈努力,才会有更好的明天。

在此次“回澜说”中,作为陆家辰就读回澜初中时的班主任何阳老师和曾担任其田径教练的姬海涛老师分别回顾了陆家辰曾经的学习和训练轶事,感慨曾经一起在操场上流血流汗,坚韧拼搏的点滴,在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里,用拼搏成就心中的理想。

在与冠军校友交流互动中,校队成员们与校友交流了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并探讨了对相关运动项目的理解和困惑,以及在训练中如何减少受伤,日常保持高水平状态的技巧、方法。

周建定校长在“回澜说”启动仪式上致辞。

国家之强,生之幸福

今日之国家喜事连连,建党百年,我们也即将迎来建国72周年,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孟晚舟女士,华为的财务总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今天,承载学校师生叙事性发展的“回澜说”启动,同时也迎来了曾经为我们回澜初中不竭奋斗的老校长傅柏伟主任,还有我们亲爱的2016届的校友、全国冠军陆家辰。

学业耀眼,生之精彩

作为萧山初中界的航空母舰,不仅仅是办学规模,更在于学业上的耀眼。从2013到2021,9年当中我们有6位萧山中考状元,被称状元的摇篮,不仅仅是中考状元,还有很多高考状元,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输送的毕业生当中有近50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

素养发展,生之成材

回澜学子不仅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在其他方面更是有一颗颗闪亮的新星。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陆家辰校友,就是我们的回澜之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学习榜样。我们正视每一位同学的成长经历,每一位回澜学子人生的征途上烙有深深的回澜烙印,出门骄傲,进校温暖。虽然我们条件艰苦,但是我们的柔道队、摔跤队在市级比赛当中屡获佳绩,我们的男子篮球队长纳冠军,田径队和足球队也有惊人表现,成绩不俗。我们还有享誉全国的金名片——漫画教育,在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发挥漫画教育特色,以漫画创作鼓舞斗志,共克时艰。我们当中很多同学的漫画作品,还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任东方书记、周建定校长为冠军校友颁发“回澜说”证书。

最后,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傅柏伟副主任饱含深情,如数家珍,谈及回澜学子冠军之多、人才之多。同时,对获得全运会冠军的陆家辰校友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又期许厚望,再接再厉迎战2020亚运会;对慧眼识才、悉心培养优秀学子的班主任老师、教练员、行政团队表示感谢,更对在座的各位回澜学子殷切期许:找到自己相信的、明确的意义和目标,发挥自己的强项,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平,人人都是冠军,每个人的在自己的领域当中做自己的冠军,方能成就价值人生。


校友合影

校长寄语  


在回澜,只要你足够优秀,舞台就是你的,你就是我们的榜样。就如回澜之星颁奖词所说:你们用自己的优秀树立了我们的榜样,你们用辛勤的付出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你们的身上体现出一种荣耀和光芒,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你我的精神就是中国的精神,

你我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成为一颗颗闪亮的回澜之星。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