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朱芬英名师工作室丨“开题明思路 论证促研究”科研驻园研训活动

2021年09月26日 09:15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空港学前教育的科研质量,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科研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之目的,9月23日下午,朱芬英名师工作室“科研驻园:幼儿园立项课题开题论证研究训活动”在靖江第三幼儿园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部分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及骨干教师约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副室长金青青老师主持活动。

首先,工作室成员王飞老师介绍了课题《任务单游戏法:在大班球类游戏中的开发与运用》,工作室成员胡丹丹老师介绍了课题《探究性主题活动:以大班“沙水游戏”为例的实践研究》。两位课题负责人,从课题研究目的与意义、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与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措施和课题预期的研究成果、研究的保障条件等几个方面做了详尽的报告。

本次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以课题负责人分享开题报告的方式引发与会教师的思考和讨论,导师及学员们以菜单式论证方法互动交流。老师们热烈讨论,通过问题单、策略单对课题内容及实施方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名师工作室成员於春燕老师围绕课题题目,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三要素进行分享。同时讲述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教师需要思考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教师的指导策略有哪些?她结合自身经验,提议将任务单前置,从而深化任务驱动的学习模式。

名师工作室成员朱加丹老师以评价为切点,建议可以有多种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方式,用“日记式”跟踪性评价、“作品式”档案性评价、“互评式”多元化评价等助推幼儿的探索性游戏。

随后,导师对两个课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精准的点评,对课题开展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策略指导,对于课题的评价方式,她表示除了常规的方法外,还可以用马赛克评价法、路线图评价法、坐标图评价法等不同方式进行评价,全方位的帮助两位老师理清了思路,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度思考。朱芬英导师提出,教育科研是教师成长的摇篮,我们需要有研究的视角和决心。建议老师们课题研究选点要切小,标题要凸显,目标要针对,策略要精准,保障要有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落地研究,推进课题走向深处。


朱芬英导师进行了《“五步连环策略”推动课题向深处迈进》的专题培训。培训中,朱老师围绕“把好开题关、沉心优方案、理清研策略、思考具措施、研究务落地”五方面,重点对课题过程研究展开深入浅出的分析,她指出过程研究运行方式要紧抓五大关键要素,做实五字、五勤、五边等,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剖析等方式传授课题研究的宝贵经验,并和老师们进行现场互动,让课题研究解决真问题不再遥不可及。

最后导师为课题汇报老师、研讨发言老师进行现场颁奖,还进行了新学期工作室计划及行事历解读。会上详细解读了工作室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工作室新学期的工作部分工及重点工作,为老师们指出了清晰的工作方向和具体工作路径。朱芬英导师勉励学员们向下沉潜,向上成长,共同打造有学习力、有核心力、有成长力、有影响力的教师成长共同体。小伙伴们共启愿景:不为云端起舞,只为贴地而行;在真实的教育现场做真实的教育研究。

此次立项课题开题论证的分享交流,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更是为大家创设了一个群体反思、学习、提高的平台。希望通过一次次有效的科研驻园活动,进一步理清老师们的课题研究思路,形成更好的科研风气,使老师们在科研活动中大有收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教育研究之路。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