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高桥初中举行杭州市各区县市教研室评价工作负责人研训活动

2021年09月24日 15:29来源: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探寻“双减”背景下,深化评价改革的路径与策略。9月17日,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举办了杭州市各区县市教研室评价工作负责人专题研修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过线上和线下两个会场融合的方式,围绕“深化评价改革 落实‘双减’举措”,旨在探索杭州“双减”特色的路径创新与实践探索。

省特级教师、省基础教育改革评价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教研员沈启正老师和萧山区教研室主任高建祥老师到会指导,会议由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评价部主任朱秋蓉老师主持。各区、县(市)教研室评价工作负责人和部分杭州市评价研究骨干教师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各区、县(市)中小学评价研究骨干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实时观摩学习。

活动伊始,高桥初中钟玲芳校长就学校的办学历程、管理架构、校园文化、办学成果等方面作简要介绍,全方位阐述了“办理想的学校 做温暖的教育”引领下的学校实践探索与成果,分享了在落实“双减”引领下高桥特色的路径创新与实践探索。

“双减”背景下,杭州市萧山区教学研究室胡建权以区域教研的视角向与会者介绍了萧山教研室的行动:1.推行教学设计新模板促进教师真正落实备课常规,提升教学设计的有效性,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师不断地提升学科教学的站位——从“知识本位”升级到“素养本位”,让核心素养培育真正落地于课堂;2.推进教师美好云课堂通过整合平台, 为我区教师搭设线上教学展示舞台,助推“教师回归课堂教学”,助推区域深度融合教研的开展,促进教师智慧成长,提升课堂教学效率;3.探索特色精准教学模式探索我区基于大数据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用最少的付出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推动作业模式改革,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化评价。

杭州市萧山中学副校长翁利帅做了《精细管理,减负提质——萧山中学作业管理实践与反思》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通过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全程监控等方式管理教学,加强作业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要求,形成闭环,注重减负提质、高效学习。

杭州市萧山区金山小学副校长高神爱做《“大数据”让减压真实发生》专题报告,从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和思考、智慧校园建设、金山大脑学后托管作业管理评价机制的推进理念及推行策略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基于“金山大脑”的学后托管作业管理评价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杭州市萧山区高桥初中副校长孙剑做《让孩子走出作业的“围城”》主题报告,围绕“‘减负’只是手段,‘增效提质’才是目的”,从作业准备精细化、作业布置差异化、作业设计多样化、作业管理信息化、作业评价多元化等详尽阐述了学校在落实“双减”、作业管理实践与研究等方面的精细措施,强调学生“作业的变革”直接推进了教师“教的变革”,让老师更加关注学生作业的生成,并及时调整教学的内容、进度、训练的难易度,真正实现了以学定教,依学而教,使课堂更高效,学生学业水平得到提高。

此次研训活动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教研员沈启正老师作《作业与考试调查结果对“双减”政策落地的启示》专题讲座。沈老师结合浙江省初中学校作业与考试情况网络调查分析和初中学校作业与考试情况调查问卷反馈,从作业布置的类型、不同学科布置作业的类型特点、不同学科教师在作业布置中的创编情况、不同层次学校的教师在作业布置环节的创编情况、不同层次学校教师命题时采用双向细目表的情况等方面做科学分析,强调“双减”是政治工作,是民心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双减”的未来是“尊重教育规律、培养学习习惯、促进创新实践、保证育人质量”,呼吁“双减”的同时勿忘“双增”——“增加接触真实社会的时间、增加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同时,沈老师还就“如何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开展关于命题的校本培训、鼓励教师使用统计数据改进教学、开展基于数据改进教学的校本研修等相关建议和指导,为各区县市的实践提供了研究路径与策略。

淳安县汾口镇小学杨秀丽做《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益学少年”综合性评价研究》主题分享,从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校本化、评价周期过程化、评价方法时代化、评价激励多样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益学少年”成长性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桐庐县横村小学校长周彩云聚焦“如何发挥评价育人的功能?如何架构一套科学有效、操作便捷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从评价的内容到评价的媒介再到大数据平台的运用,做《“合美学生”评价育人系统的构建与实施》主题分享。

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第一小学教科室主任何荣慧做《共同推进,分类实施:小学学业表现性评价区域推进的范式研究》主题分享,从变“机械重复”为“个性定制”、变“被动作业”为“主动作业”、变“应付考试”为“提高素养”、变“传统课堂”为“探究课堂”、变“掌舵者”为“引导者”、变课堂灌输为重视素质、“1+X”托管课后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农村小学共同体学校如何进行学业评价改革的区域推进思考、实践与研究。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云帆校区)副校长陈锋做《课改视域下指向核心素养的启慧评价的实践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评价策略变革尝试》主题分享,介绍了学校在“建立学科素养单,明确评价目标”、“运用‘启慧三单’,落实学习评价”、“关注核心素养,用好评价策略”、“结合‘双减’背景,做好评价调整”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最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评价部主任朱秋蓉老师对研训活动做总结,并对本学期工作做了部署。她强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核心精神“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品质、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关注影响学生的环境因素”。深化评价改革,落实“双减”举措,她提出,要从初中学业水平试题寻改进方向,从教育监测的反馈寻改进抓手,做好教育评价研究工作。

此次研训活动,为杭州市各区、县(市)探索评价改革转型打开了新思路,为学校教学、教研工作与教育评价指引了明确的方向,提供了清晰而有效的途径,为杭州教育深化评价改革、落实“双减”贡献教研支撑力量。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