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内容

开发区片举行“新蕾教师”云学堂开班暨教师发展“云平台”启动仪式

2021年09月18日 09:12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落实区教育局提出的“师德固本年”“师能强基年”建设要求,针对开发区片新教师的大量充入和城市化教育对师资提出的更高要求,9月17日下午,开发区片“新蕾教师”云学堂开班暨教师发展学校“云平台”启动仪式在信息港初中举行。

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华钢,萧山教师发展学院院长余晓明,区教研室副主任俞春云,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领导班子出席,开发区片各校(园)校园长、分管领导,指导中心教师发展学校“云平台”研究课题组成员、班主任老师,各校园2021学年新招聘录用的在编教师参加。

凝心聚力 多方协同

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华钢讲话

华钢首先向开发区片新蕾教师云学堂的正式开班以及教师发展学校云平台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云平台”标志着开发区助力管理干部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培养体系已经搭建,并且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希望开发区片教育进一步完善管培机制,为区片创新教师教研蓝本。

华钢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有格局。

格局决定着教师气度、气质以及三观养成,同时,格局的修炼决定了学术高度。他希望,青年教师摆正人生态度,开拓属于自己的教育天地,放大自己人生的广度。

有态度。

职业归附于人生,对职业的认知也就是对人生的看法。他希望,青年教师有基本的职业态度,做到爱岗位、爱学校、爱学科、爱学生,找寻值得所爱的理由,填充教育生涯的愿景。并且,要以匠人精神对待教师职业,不断树立信心,自我培养,尽善尽美,达成高层次的修行。

有坚持。

教师培养周期较长,坚持教育初心难能可贵。他希望,青年教师摆脱戾气,遇到困难和不顺时保持乐观,调整心态,心存希望,与正能量的人为伍;在教学教研过程中,不畏难题,坚持克服,尽力突破,朝着美好教育彼岸前行,定会让人豁然开朗。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作动员讲话

邵亚华表示,2021学年,开发区片教育迎来197名新入职的在编教师,新教师的快速导入,给开发区片教育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规划立项了《云平台+:新城区域青年教师云成长的路径研究》课题,成立了课题组和教师发展学校,开发了教师发展“云平台”,出台了“云学堂”研训计划。会上聘请区内外的一些特聘专家,还聘请片区内79位教育高层次人才为实践导师,本色担当“新蕾教师”最近服务、最接地气的实践导师,不断完善云平台的功能和云课堂的运作。

随后,邵亚华具体讲解了

云平台、云学堂、云成长的含义:

第一朵云

“云平台+”:实现“三大功能”

自主补能站。

云平台作为新蕾教师学习交流、展示分享的平台,平台最大可能地为一线教师提供信息资讯、学习素材、培训资源、交流空间、展示舞台,让一线的新蕾教师“自主进站、进站补能、补能健体”。

自助加油站。

云平台是互联网+的线上学习平台,是基于一线教师自我成长需求的学习支持系统,要求新蕾教师自助完成“加油”服务。平台可以提供在线学习、在线指导、在线预约、在线服务等,尽可能满足教师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自动取款机。

云平台上建立了教师个人学习记录、教师学分银行、教师成长档案等,清晰呈现教师个人、教师团队的成长轨迹。指导中心建立教师发展“数智中心”,用大数据分析教师的学习需求、学习状态、学习成果,同时创建类似学习强国的积分激励机制,零存整取,积分奖励,同时争取纳入教师发展学院对新教师入职培训的学分管理,帮助教师实现最优最好发展。

第二朵云

“云学堂+”:体现“三不原则”

不做替代。

云学堂是基于“云平台+”、突破时空限制的一种新的学习路径和培训方式,是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的一种补充补习。云学堂只是一个线上学习平台,不是替代学校的校本培训,也不是替代教师的继续教育,教师和学校可以把云课堂作为校本培训的应用平台,整合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的资源要素,为教师和学校所用。

不做叠加。

云学堂是基于新蕾教师实操性为主的线上学习培训,更多的是基于身边的优秀教师、高层次人才做课堂常规、课堂教学、课堂生成等线上教学展示、线上学习沙龙、线上主题研讨,内容上尽量不搞重复培训、叠加培训,形式上尽量贴近新教师实际,让身边的优秀教师成为新蕾教师成长的扶手。

不做增负。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和教师更多地承担了社会的责任和家长的负担,除了忙于教学,还有忙于应对各种非教学任务,这是当下学校教育的新常态,教学工作必须面对现实。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来说,还有适应教学新岗位、参加各种进修培训的新挑战,感觉负担已很重,压力已很大,这也是每一个教师必须经历面对的这个阶段。云学堂体现的是自主、自助、自动,每学期会提供一些在线学习菜单,实现手机端、全天候、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让学习培训随处随时实现一种可能。

第三朵云

“云成长+”:分享“三点体会”

开启“三重门”。

在教师就业竞争更趋激烈的今天,教师职位来之不易,加入开发区片教育队伍意味着担负一份职责。入职之初,践行初心,希望每一位新蕾教师都有一个“当一名好教师梦”,开启当一名好教师的“三重门”。“三重门”即当好教师的三个字、三个境界:规、术、道。“规”就是规定、规律、规范,就是新入职的教师要遵循规律、遵守规定、遵从规范,从熟悉教学常规、教材教法、课堂教学入手,落实“一年常规过关、三年教学入门、五年崭露头角”的成长目标,先入规入门。“术”就是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教学艺术,通过自我修炼、专业磨炼,成为德艺双馨、术有专攻的优秀教师,达到一种“术”的水平。“道”就是武功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师对教育的理解、理念、理论的高度认知,是对教学的方向、方式、方法的充分认可,成为教育教学的引领者、引路人,达到入“道”的境界。作为新蕾教师,即将开启教师成长“三重门”,感受门内门外的美丽风景。

念好“三字经”。

新蕾教师专业成长的秘诀是“三字经”,即学、思、悟“三个字”。“学”就是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当教师面对各种各样讯息、各种各样学习时,要学会统筹、学会选择、学会把握,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很多的学习培训,但不一定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样的,成长的差异体现在学的功夫深不深,也就是要做到“学而思”,没有“思”的“学”是没有质量的,没有生成的,学会“反思”是一种学的品质,学的能力,新蕾教师要带着问题学,带着反思学,每一次学习反思都是自己成长的积累,这样的积累多了,才能厚积薄发,悟通悟透教育的本真与教学的本义,因此,“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备素养,教师要有悟性、灵性,学、思、悟“三字经”之间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学是前提、思是基础,悟是关键,学、思、悟结合才是教师成长的秘诀所在。

完善“三部曲”。

开发“云平台”,落实“云学堂”,促进“云成长”,以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理念,不断完善“三部曲”,优化“三结合”。即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自主学习方式改进,把线下的特级教师工作站、名师工作室等研训活动通过云平台实现学习共享;实现校本培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以校本培训为主的学习路径改进,把云平台作为校本培训的应用场景,拓展教师的成长路径;实现新蕾教师成长与名优教师引领相结合、以同伴互助为主的成长机制改进,把优秀教师作为实践导师,指导新蕾教师快速成长。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主持会议。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特级教师李阿慧解读“云平台”“云学堂”的背景意义和实施意见。

聘请专家

聘请教研室、教科所等

“云学堂”专家

专家名单

教师发展学院院长 余晓明

教研室副主任 俞春云

教研室副主任 沈刚

教科所副所长 廖平才

聘班主任

按学段设班分组

聘班主任

班主任名单

宁围初中 李元琪

闻堰小学 钟玲燕

信息港小学 何亚男

世纪实验小学 孙建尧

宁围中心幼儿园 熊雅静

世纪博奥幼儿园 黄琦

开悦幼儿园 金雅妮

闻堰三江幼儿园 华娟

浙江省教坛新秀,世纪实验小学副校长,“云学堂”导师,汤晓龙作导师发言。

幼儿园“新蕾教师”代表作学员代表发言。

课题引领 机制创新

平台培训

睿智教育工程师

“睿智教育”副总经理讲解“云平台”使用手则。

专题培训

新蕾教师成长之路


开发区指导中心“教师发展学校”培训处主任,省特级教师,国培导师李阿慧主讲。

培训结束后,青年教师和结对班主任组织开展培训班分班分组见面会。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