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金山小学家长学院 | 学会有效沟通的三个方法

2021年09月15日 10:47来源:

开学伊始,萧山区金山小学特邀爱弗特高瞻心理咨询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为家长们带来“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的专题家长课堂。带着对孩子的那一份爱和对课程的期待,家长朋友们如约而至,走进线下体验式、互动式的课堂。金山小学夏志明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校家长学院的基本情况后,一天的学习开始了。

上午的课程我们从“吐槽”孩子开始。“拖拉、磨蹭、顶嘴、不自信、撒谎、抗挫力差…”说起养育孩子的困扰,家长们感叹道:“天下孩子都一个样儿”。当家长反思自己的养育方式时,有时控制、偶尔娇纵、常常懊恼,其实天下的家长也是差不多的。为了让家长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我们一起学习交流了4种养育孩子的方式,即:控制型、娇纵型、忽视型、民主型。

紧接着,我们学习了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怎么肯定孩子。现场的演练让大家知道了表扬不是鼓励,鼓励孩子要走心。鼓励孩子分为描述式鼓励、启发式鼓励、感谢式鼓励和赋能式鼓励。鼓励孩子就像植物需要水,想要孩子做得好,就去鼓励TA,而不是纠正和说教。


午饭后,“丛林”活动体验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孩子顶嘴,拖拉,自卑,自暴自弃的原因。当家长作为“孩子”去体验孩子的时候,内心五味杂陈。不少家长潸然泪下,也许是自责的泪水,也许是作为“孩子”委屈的泪水,也许是难过的泪水。这一刻,我们走进了孩子的世界;这一刻,我们真正懂得了孩子的不容易。其实,没有天生就想把自己搞砸的孩子,也没有一个孩子生来就想和家长对着干,孩子的感知能力很强,表达能力却很弱。当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时候,就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可很多时候我们一边说着“我爱你 ”,一边做着伤害孩子的事情。怎么给到他们无条件的爱和支持是一辈子要修的育儿课题。只有不断学习和成长,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