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赵立明专题调研教育“双减”工作

2021年09月15日 08:58来源:

9月1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赵立明专题调研我区部分学校及培训机构“双减”工作。副区长陈琴箫,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区委政法委、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运输局等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北干初中和湘师实验小学,赵立明一行详细询问学生回家时间、作业完成情况、课余活动等,关心了解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情况和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具体安排,还仔细察看了体艺、综合实践等功能教室,了解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场地情况。赵立明对学校丰富多彩、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的课后托管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老师们为课后托管服务所做的耐心细致工作表示感谢。

在青菜教育培训学校和英之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赵立明一行仔细查看培训机构资质、教师从业资格、教学场所安全设施等情况,详细了解机构课时安排、收费情况。

在座谈会上,赵立明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全区“双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就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沟通和指导。

赵立明高度评价了教育系统“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明势、求是、谋事的工作作风,他认为,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教育系统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安排周密、操作有序、面上稳定,下一步,要持续发力、稳妥推进、创出特色,努力为其他区县“双减”工作提供经验、作出示范。

凝聚思想共识

全区师生家长要提高认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双减”具体工作,在实干过程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要抓好“五育并举”,增强学校主阵地和校内教育质量,纠正超前学习、负担过重、教育初心之偏。

提质校内服务

“双减”工作能落地落实,教师是关键,教师的态度、精神状态和教育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双减”的实效。要加大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课堂增效;要加强作业有效性研究,全面提高作业质量,确保学生作业总量总控、布置合理、批改规范、提升有效。

规范校外培训

要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风险管控,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决消除校外培训各种乱象,通过联合执法等形式,强化治理监管;培训机构要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要求,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教育公平。

赵立明强调,在具体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进一步有效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做好课后托管服务的交通组织,保障师生人生安全;要关心关爱教师,为教师营造健康舒心的工作环境;各职能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精准施策,全力推动萧山“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陈琴箫指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坚持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不断提高萧山的教学质量和教育工作水平。

就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陈琴箫强调,重点要进一步突出、政策要进一步研究、保障要进一步加强,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抓实行动、创新举措,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扛起“双减”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双减”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俞沈江指出,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教育系统坚持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加强谋划、加强落实、加强联动、加强研判、加强宣传,打出了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的组合拳。

在下一步工作中,教育系统将从“校外”和“校内”两方面推进,笃行实干、主动出击,稳步推进“双减”工作。

一是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将加强整治隐患点,特别是加强消防安全;要紧盯风险点,全流程加强监管、全方位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举措。

二是针对校内教育教学发展,将夯实基础点,抓好课堂常规,提高课堂效率;要做出特色亮点,用心做好“1+X”课后托管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平台;要破解工作难点,合力解决好校门口拥堵、师资力量等问题,为课后托管服务加码加筹。

全区“双减”工作会议召开后,区教育局提高站位、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一手抓校内课后服务,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课后服务方面

公交服务主动延时

通过优化通行路线,延迟末班车发车时间,加开班次等举措,有效解决学生出行困难,保障出行安全。

护校安园及时调整

根据各个学校晚托放学时间、参加晚托的学生数,重新确定重点护学时段,及时调整护学方案,对确实未能驻点护学的,全部纳入巡逻范围开展流动护学。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

加强合同管理

会同市场监管局,引导培训机构全面规范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做好广告清理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管理,做到应清尽清、应撤尽撤。

加强日常监督

开展线上巡视,有效破解监管力量不足、辐射面不广等问题;实行线下驻点,采取点对点管理,重点检查违规时段培训、违规收费以及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加强风险防控

针对中高风险机构,每周约谈一次机构负责人,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双减”,我们怎么做?请看!

北干初中

全校 1209名学生中有1018位学生自主申报参与课后服务和晚自修,占比84.2%。

学校设有3类管理岗位,同时全校教师全员参与晚自修管理。其中,行政值班岗每天由一名行政负责,整体负责当天全校的纪律、安全,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进班管理教师岗由中考6科教师负责,为方便答疑,原则上文理搭配,进班进行纪律管理和答疑;年级管理教师由其他学科教师负责,管理对应年段的人数清点与纪律巡视。

针对晚自修放学交通问题,学校招募志愿者,安排5位家长志愿者进行管理;晚自修后学生由坐班教师带队护送出校门,三个年级分时段放学,缓解出入口的进出压力,减少家长因接学生放学而长时间在校门口等待;为保证放学时间的交通通畅,我校正将家长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同时已与城区交警中队接洽,携手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

湘师实验小学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以组织完成课后作业和作业辅导为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设置了阅读、绘画、体育锻炼、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着力推进课堂改革

把品德教育放在首位,把能力提升作为核心,把习惯培养作为常规,认真研究学情和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自主、轻松、快乐的学习,课堂效率大幅提升,降低了课后作业量,解放了学生的课外时间。“行政听课日”帮助教师把脉课堂教学。

强化作业研备

各备课组认真开展集体研备,并结合教共体,开展“互联网+”的网上教研活动,辐射兄弟学校,共同探讨提高课改课堂实效;精心设计作业,分层要求,创新作业类型与形式,开展特色作业展评活动。

青菜教育培训学校

在校区上做缩减,从原有的5家校区,缩减到1家,对已经报课的学员做了退费的工作,目前退费率100%,无任何拖欠。

妥善处理教师的离职安排,目前教师离职率75%,无合同纠纷。

在教学时间做了调整,严格按照政策的规定,学科类不在周末上课,周中上课时间不晚于8:30。在教学内容上进行自查自纠,删除过难过深过早的课程内容,将学习内容作为公立学校教育之外的有益补充。

学校正积极做非学科的探索与转型,扩大书法、美术课程,正在对接白塔岭等知名书画机构入驻,后期准备开设编程、烘焙、陶艺、剪纸、科学实验等非学科课程。

英之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在教学和课程安排上,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去除学科类的教学内容,强调口语表达和综合能力应用,旨在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积极性,提升自信。课程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不额外布置课后作业。

严格教师队伍建设,不聘用兼职老师和公立学校老师,注重教师团队的培训,确保授课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合同管理规范化,学校已采用教育部2020版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格实行3个月收费。

资金管理上,我校坚持不融资,并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等6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与银行签订了专户管理协议。

广告管理上,及时撤回了所有的广告宣传,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培训广告。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