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区教育局俞沈江局长一行莅临南片学校指导开学工作

2021年09月09日 09:10来源: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和“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实,9月7日上午,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副局长金栋华带队分两组分别对南片的部分学校进行开学工作和“双减”工作指导。

指导组实地察看了校园环境、学生食堂、学生活动场地等,详细了解开学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双减”政策的落地,以及学校面临的困惑。指导组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学校工作介绍,并对学校的开学工作、办学方向、课后托管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措施。

第一组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副局长金栋华、办公室主任钱国灿带队,教育局高中和义务教育科科长董柯锋、人事科副科长陆青,楼塔镇副镇长朱米华和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来水义等陪同走进楼塔镇的学校。

俞局长一行走访了楼塔镇的四所学校,对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双减”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

楼塔都是小规模的乡村学校,我们的定位是扎根本土,面向未来,建设“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学校。我们不仅要继续利用、挖掘地方资源,把学校的特色做亮,做精,还要做好学校的顶层规划与设计,进一步适应现代教育的办学需求和发展,使得学校教育资源的真正价值得以实现。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我们要努力做好学后托管工作,不断完善“1+X”课后服务,是给孩子最好的开学礼。我们学校层面要提高师生家长对“双减”政策的认识,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加强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形成强大合力,全局性、整体性贯彻执行好政策的落实。我们教育人要守住初心,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进而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同小学

俞沈江局长对大同小学将打造“小而美”学校作为重点,将传承中草药文化作为学校亮点的路径予以肯定和支持。同时,他也指出大同小学规模虽小,但名字很美,我们要充分围绕“小”字来做好“大”文章。基于大同小学自然小班化的特点,要做好偏远农村学校自然小班化的课题研究,探索实施小班教育下的精准教学。在学校现有基础上,要继续美化学校物态环境和文化环境,中草药体验室要为学生创设体验条件与环境,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做到“室”尽其用。

岩山小学

岩山小学的绍剧是学校的金字招牌,2020年成为第二批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俞局长指出:学校要借着这块牌子,借助学后托管“1+X”模式,深挖自身优势,借助社会资源,把绍剧课程开设好,提升孩子的艺术素养,培养更多的苗子,为绍剧的传承做好基础工作。

楼塔镇中

俞沈江局长在楼塔镇中详细了解“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在听取学校汇报后指出:学后托管,实行初中晚自习是有利家长,有利学生的举措,对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共同富裕”是一个契机。“双减”政策不仅仅是政策的转变,更是一个理念的转变。落实“双减”工作,大家要积极作为,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相互理解、互相支持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有序、有力做好“双减”落地工作。

楼塔镇小

俞沈江局长对楼塔镇小的“我爱篮球,我爱细十番” 这个双特色学校非常关注,楼塔篮球是地方特色,也是区域特色,楼塔镇小开了个好头,希望楼塔镇小能带动兄弟学校一起把这个特色课程做好,既要协同合作,传授经验,又要在竞争中发挥拼搏精神,不断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细十番”是个大工程,希望学校承担起传承之责,为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提供更多的可能。学校在在推进X课程中,一方面,要做到“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另一方面,要做到“自选动作发光发亮”,实现“让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好”的目标。


第二组由区教育局督导科科长瞿海波带队,南片督学责任区副主任朱伟瑜、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副主任王其江陪同,走进戴村镇学校。

萧山区教育局督导科瞿海波科长一行走访了戴村镇的几个学校后,瞿海波科长用“落地”、“落实”、“成效显著”三个关键词高度评价了戴村镇各校园工作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同时对戴村各校园的后期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要落实各项风险防范,确保校园安全万无一失;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以质量立校,向社会提交满意的质量答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执行好学后托管政策,为“双减“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