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远离手机,拒绝游戏 | 湘湖初中禁带手机倡议活动

2021年09月08日 10:33来源:

当今社会,手机以其方便快捷的沟通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娱乐空间,然而,不可忽视的是,手机也正在悄悄地“绑架”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手机入校更是存在影响身心健康、浪费学习时间等危害。

为了维护学校学习的一方净土,9月6日,湘湖初中在晨曦楼二楼风雨操场举行了“远离手机,拒绝游戏”国旗下讲话及倡议活动。

禁带手机,静心学习

奋斗正青春,定不负韶华。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读书阶段,需要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努力学习,才能提升能力。

在演讲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举起右手倡议:“我将远离手机,拒绝游戏!”

我不敢高声喧哗,因为我要静心;我不敢奔走相告,因为我要沉淀。沉淀其实是一种积累,积累着生活,积累着知识,积累着智慧,积累着思想。

最后,朱琼英副校长及政教主任杨晓晓等德育处老师们为同学们颁发班级手机保管箱,并希望同学们能让它在班里保持“空箱状态”。


湘湖初中禁带手机倡议书

尊敬的学生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学校是静心读书之地,是学生踏实学习、专心逐梦之所。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原本宁静的校园被破坏,原本认真的学子被诱导,偏离了本该前进的道路。手机在便利沟通的同时,所产生的许多负面影响已不容忽视:

一、频繁使用手机,损害身心健康。现在不少学生由于过度使用手机,情绪变得烦躁不安,抑郁寡欢。甚至很正常的手机没电、信号减弱等情况,也会造成他们的紧张和焦虑,这些都是“手机中毒综合症”的表现。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身体机能还不健全,手机辐射危害学生发育,影响身体健康,造成理解力、反应力、记忆力的明显下降,听觉视觉受损,免疫功能失调,更严重的还会引发人体植物神经紊乱紧张性头痛、焦虑、忧郁等症状。

二、破坏校规校纪,严重影响教学秩序。调查发现,配有手机的学生,大多数在课堂上有玩手机的习惯,学生自控能力差,当对课堂内容感到枯燥乏味时,就会玩手机打发时间,课内外手机和教师争时间的现象十分普遍,学生玩手机成瘾,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及听课质量,分散了自身注意力,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进而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些学生晚上长时间玩手机,白天精力不足,降低了学习效率。

三、乱交朋友,情感纠纷不断。手机的使用加速了学生社会化,交际范围迅速扩大。为了减少老师的监控,同学的猜疑,手机成为男女生交往过密的帮凶,给学生早恋提供了最佳工具和最好媒介,通过手机传情、谈情,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严重影响了学业。

四、炫耀攀比盛行,助长不良风气。在学生中,手机档次的高低,助长了学生间的攀比之风。没有手机的学生总是找出若干理由,要求家长为之配备手机,为条件较差的家庭带来了不便。学生心中既矛盾又痛苦,把心里的不快和怨恨向社会发泄,继而产生怨恨和报复心理,轻则厌学、违纪,重则违法犯罪。

无数事例说明,中学生使用手机弊远大于利。我国很多学校对学生在校期间携带使用手机都明文禁止,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和支持。“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保证其集中精力用于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想法,已成为越来越多明智家长的共识。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了加强学校的管理工作,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营造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诚挚地向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发出倡议:

请不要让孩子带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进校园,让孩子远离手机,拒绝游戏!同时,也希望家长们真正起到监管作用,切勿给子女配备手机,已经配备的,要及时收回,由家长保管,坚决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希望同学们自觉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家长朋友们合理安排好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湘湖初中德育处

2021年9月1日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