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教育公告  >> 正文内容

杭州中考作文题出炉!浙江各地中考作文题揭晓

2021年07月09日 15:56来源:都市快报

今天是杭州市中考首日,今明两天,杭州市区将有近31000人迈入中考考场,完成语文、数学、社会、科学、英语五门科目的考试。

最近杭州进入了梅雨天气,这雨也是说下就下,且来势汹汹。据天气预报,中考两天的天气也都是中雨转小雨。为了让考生不被天气影响,各所学校纷纷发出暖心通知:比如出门带伞,及早出行,还要多带一件薄外套和一双备用鞋。

由于杭州今年实行“全员中考”,包括分配生(原保送生)在内,今年所有初三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因此今年的考点学校数量从去年的29所增加到了46所。中考后的招生录取,也相对比往年要迟一点。

今天上午,多路记者直击中考现场。

就在刚刚,首场语文考试结束,2021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揭晓:

2021年杭州中考作文题目材料题,题目自拟。

主旨:对于这次考试相信我能超常发挥和正常发挥。

早前,浙江11个地市中已经有10个地市中考开考了,记者整理了今年各地市的中考语文作文题。

宁波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阅读以下文字,任选其中一项任务,完成写作。

旅行,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认识,改变人的习惯,改变人的观念……

任务一:写一篇游记

提示:(1)根据游览的行踪合理安排游记的写作顺序。所选取的景物、事件或历史传说等能触发你某一方面的改变。(2)写清楚旅行带给你的具体改变。(3)如果写想象的旅行,还要做到想象合乎生活逻辑,有新意。

任务二:写一篇议论文。

提示:(1)选择旅行带给你的某一改变来确定观点。(2)所提炼的相关素材能证明你的观点;能运用多种论证方法,论证有力。(3)文章要结构完整;分段恰当,各段之间有清晰、自然的过渡。

要求:题目自拟;文章不少于500字;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温州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据考生回忆,今年的作文题与“人生中的问题”有关:

人生中有很多困难或烦恼,成长路上也会有很多困难。有些是个人的,有些是这代人所共同面对的困难。针对这段话,你有怎样的思考?

提示语为:“不仅要提出问题,关键是怎么解决问题。”

题材不限,题目自拟。可用演讲稿、书信、记叙文等方式创作。

舟山、嘉兴

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根据考生回忆,作文是完成《水——让生活更美好》成果集的制作。本集设“智者乐水”“源远流长”两个篇章。请根据活动体验,任选一个篇章,按要求写一篇作文;或者,可以为本书写一个“序言”。与组内其他成员共同完成这本书的制作。

序言:说明本书编写意图、内容重点及特色,提出阅读建议等。

智者乐水篇:结合自己的体验,或叙事或抒情,表达对水文化的理解。

源远流长篇:运用议论等表达方式对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出自己的观点,要有理有据。

湖州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阅读两首诗歌(均选自《大山里的小诗人》,人民日报出版社),按要求写作。

请以“我们都有自己的方向”或“总会找到前进的方向”为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也可抒发感想。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不得出现含考生个人真实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绍兴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据考生回忆,作文题目是关于“汉语”,材料内容为关于“国际汉语热”的四条新闻标题。任务有三个:

1.阅读新闻标题,就标题内容所反映的现场,为校园论坛写一篇评论性文章。

2.《晚报》启动了“我与汉语的故事”征文活动。请写一篇文章(可以文学创作),向《晚报》投稿。

3.一位热爱中文的外国小伙伴向你请教汉语学习的方法,请结合你的学习体会,写一篇建议性文章。

金华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材料一:引用了一段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的文字材料;材料二:一则漫画,大意是:某些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下课都不让学生出教室。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想和启示?

题目一:根据保护学生安全的所见所闻,写一篇记叙文;题目二:如果学校要组织一场安全教育座谈会,作为学生代表怎么发言?请写一篇发言稿。

(以上两种文体二选一写作)

衢州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据考生回忆,衢州今年的作文,前面是关于美国马斯克火星移民计划和中国“天问一号”探测火星概述。

要求写一篇发生在火星上的科幻故事。要有明确的主题和人生感想。有三个提示,一个是美国航天移民的提示,第二个是中国“天问一号”去火星探索,第三个是你想象飞船上面只有最后一瓶水。

台州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根据考生回忆,作文是一个任务型的写作,要求给报刊的两个栏目投稿。其一,神往之境;其二,涉世之初。要求学生任选一个栏目投稿。

丽水2021年中考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没有什么比亲自参与得来的,更让人满足与快乐。

你亲历过什么?你获得了什么?让你感到满足与快乐的是过程还是结果?班史编委会请每位同学写一篇文章,这些文章将辑录在“生活踏浪”栏目中。

稿件要求:聚焦于初中三年的生洁;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可以记叙经历,可以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见解;不少于500字,不得套写、抄袭。

作者:记者 张娜 黄莺 张宇璐 林佳琦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