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筑梦少年军魂 江寺小学莫干山红色主题研学

发布时间:2024-04-15 08:47:18

供稿:江寺小学    编辑:陈灿华

4月11日,萧山区江寺小学一二年级师生及家长近800人,共赴莫干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梦少年军魂”主题研学活动。孩子们身着八路军军装,通过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感受英勇坚韧的峥嵘岁月。

发扬八路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活动中,孩子们穿着八路军经典的军装,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他们列队整齐,步伐坚定,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对军人的敬仰和对历史的尊重。


孩子们还进行了拼刺刀的模拟训练。拼刺刀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常用的近身格斗技巧,要求孩子们具备敏捷的反应和准确的动作。这种训练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和反应能力,也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军人的英勇。


在训练中,学生们不仅学习了基本的军事技能,还亲身体验了地道战的战术。他们学习如何在地下隐蔽行动,如何在战争中保护自己和战友。

追寻红色记忆,重走长征路

对于中国人来说,长征是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记忆。为了重温这段充满艰辛与奋斗的岁月,孩子们踏上重走长征路的旅程。


强渡赤水。当年,红军战士们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勇敢地穿越了波涛汹涌的河流。如今,孩子们也站在了这里,仿佛能够感受到那种坚定的信念和无比的勇气。

雪山的严寒和缺氧让人难以忍受,但红军战士们却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战胜了困难。孩子们登上山顶时,眼前豁然开朗,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胜利后的喜悦。


草地上充满了危险。但是,红军战士们却毫不畏惧地前行着,因为他们知道为了革命事业必须坚持下去。孩子们也一样,只有勇往直前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泸定桥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座重要桥梁,也是敌人重点防守的地方。当年,红军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夺下泸定桥的胜利。现在,孩子们也体验到了那种紧张刺激的感觉,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战斗之中。

重走长征路,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了红军战士们的英勇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领导的一场大规模农业生产活动。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开垦荒地,种植庄稼,饲养家禽,以确保自己的生活需求。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使用人力拉犁的方式,翻垦土地。两人在前面拉,一个人在后面推,只见他们使出浑身解数,虽脸涨得通红,却乐在其中。孩子们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体验传统的耕作方式,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增强了集体协作意识。

在茶园,孩子们跟随老师学习了采茶的技巧,他们穿梭在茶园中,轻轻地摘下嫩绿的茶叶。茶叶的清香弥漫在春日空气中,让人心旷神怡。孩子们在采茶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劳动技能,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和恩赐。


孩子们还体验了使用独轮车运粮。这种古老的运输工具考验着孩子们的平衡和力量。他们推着独轮车,小心翼翼地将粮食运送到指定的地点。他们不仅深切感受到了先辈的艰辛,还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此次莫干山红色主题研学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更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孩子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这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