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生不生二胎?夫妻吵了起来 他们劝了回来

[ 社会民生 ]    
2023
06-09
07:53

“真的要谢谢你们!通过你们的调解,我们夫妻俩已经解开了心结,以后我们会更加珍惜对方。”近日,城厢街道藕湖浜社区工作人员在对之前调解的一起家庭纠纷案件进行回访时,当事人童女士真诚地表示感谢。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的3月11日。吕先生和童女士是新萧山人,结婚11年,有一个10岁的女儿。矛盾的起因是男方想要生二胎,而女方觉得家里买房时借了不少钱,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生二胎压力太大,故暂时不想生。由此,两人的关系日趋紧张,不仅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发生争吵,甚至还起了离婚的念头。

3月11日当天,夫妻俩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争吵,妻子当场报警。辖区民警孙云翔接到电话后,前往吕先生家进行处置。

5月11日,夫妻俩再次发生争吵,吕先生气急之下打了妻子一巴掌。童女士报警。孙云翔再次上门处理,与夫妻俩长谈了一个多小时。

5月15日,社区收到派出所下发的“千起矛调”预警,第一时间联系童女士夫妻双方。男方表示愿意调解,而女方表示不愿意调解,就想离婚。

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又多次联系童女士夫妻双方,终于约定6月1日晚双方到社区调解室进行调解。

当天晚上,由社区负责牵头,民警孙云翔、城厢司法所所长方敏、街道妇联婚姻家庭调解师罗睿绮一起到场调解此事。首先由夫妻双方表述各自的想法,但双方各执己见,不愿接纳对方的观点,气氛一度降到冰点。于是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转换方式,将双方安排到两个独立的办公室内,由孙警官和罗老师各自与夫妻俩谈心,让双方尽可能详细地表述自己的想法。在谈到两人的争执时,童女士的情绪一度比较激烈,罗老师及时给予了安抚劝解。

等双方单独表述完后,工作人员互换位置,由孙警官向童女士转达吕先生的想法,罗老师则向吕先生转达童女士的想法。之后,夫妻双方再次坐到一起进行深入沟通。

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夫妻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先不生二胎,等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了再考虑。他们还表示会在今后的婚姻家庭生活中积极面对困难,彼此多沟通多了解,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调解家事矛盾纠纷时,不能只是一味劝和,而要用情共情、用理沟通、用法约束,要站在双方的立场上找出问题所在。”罗老师事后总结说。

在回访时,童女士还反馈说近期夫妻俩对情绪的掌控和冲突的处理能力增强,互相间的矛盾有所减少,家庭也变得和睦起来。听到此话,社区工作人员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曹铭铭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