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360民情圆桌会 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 社会民生 ]    
2023
06-09
07:52

“这块地方光秃秃的很久了,现在终于补上了绿植,一眼望去让人倍感舒心。”看着楼下绿莹莹的草地,家住北干街道江南星城社区江南国际城小区的居民任师傅高兴地说。

日前,社区、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开展绿化补种,5棵绿叶乔木、12棵球状乔木、3500余平方米草坪“落户”江南国际城,为小区带来了蓬勃的绿意。

早在今年3月,在社区召开的360民情圆桌会上,有居民代表反映,小区的绿植出现了干枯缺失,特别是9号楼的草坪出现了大面积的泛黄。

这一问题不仅引起了社区、业委会、居民骨干等多元主体的关注,也调动起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从对需要补种的绿植、更换的草坪进行整体排查,到制定科学详细的方案,党员代表、居民骨干、志愿者积极地参与进来。如今,小区绿化景观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宜居环境。

据了解,江南星城社区由江南国际城和江南之星公寓两个小区组成,包含34幢高层住宅4700多户居民,是一个大型的新融合性社区。小区体量庞大,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屡有发生,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平安治理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小区。

针对这些问题,社区积极探索三方协同小区治理模式,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问题。在处理矛盾纠纷的过程中,社区积极搭建360民情圆桌会这一协商议事平台,引入街道、职能部门等多元力量与资源的参与,凝聚起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的合力。

作为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有效载体,民情圆桌会增进了居民与社区、业委会、物业之间的黏合度,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社区治理工作。“除了在会议室召开协调会之外,我们也会把圆桌会开到现场。通过延伸圆桌会的议事半径,充分调动起居民协商议事、参与自治的热情。”社区负责人说,过去居民一般选择报警、投诉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现在遇到问题时则会主动向社区寻求帮助。

今年以来,在360民情圆桌会的运行下,社区通过多方协商,已经成功化解了房屋漏水、噪音扰民等物业管理矛盾纠纷12起,绿化补种、楼道清理、出租房治理等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沈乐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