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这个萧山好人用行动诠释爱的真谛

[ 宣传 ]    
2023
06-05
14:38

随着我区美德萧山建设的持续深入,各岗各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十五年悉心照料瘫痪丈夫,用爱诠释患难与共的吴兰芳的故事:

吴兰芳是益农镇久联村村民,因丈夫15年前在一次卖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而公婆早年已经去世,当时家中还有两个女儿要抚养,坚强勇敢的吴兰芳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丈夫遭遇意外全身瘫痪

她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守护

来到吴兰芳家里,她把丈夫扶坐在轮椅上,自己正在一旁洗衣服。吴兰芳老家在重庆,1987年嫁到萧山,当时丈夫种地卖菜,她进厂做工,两个女儿乖巧懂事,夫妻俩辛苦打拼为这个小家努力付出。但一场意外的到来,改变了她幸福无忧的平静生活。

2008年4月21日,正在工厂上夜班的吴兰芳接到小姑子的电话,说联系不上哥哥,家里也找不到人,很是焦急。吴兰芳请假出来和亲人们四处找寻也没有下落,直到第二天接到了医院的电话,她才知道,原来自己丈夫在前一天中午出去卖菜时,翻车撞上了路边绿化带,造成颅脑损伤,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了手术。因为情况严重,吴兰芳的丈夫术后昏迷了近两个月,这次事故造成他全身瘫痪,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

没办法,吴兰芳只能辞去工作在家专心照顾丈夫和女儿。那时家里大女儿刚初中毕业,小女儿才念四年级,丈夫手术和后续治疗已经花完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钱。一时间,生活仿佛陷入停滞,前路困难重重。回忆起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吴兰芳说多亏了大家的帮助。

吴兰芳说:“当时吃饭的钱都没有,我们是4月出车祸,8月出院的,低保年底才办理下来,那几个月真的很艰难,全靠亲戚朋友邻居照顾,有菜都会拿点过来。治疗用了十几万以后,我女儿要读书,要读高中、上大学,先是村里照顾我们,村干部说你放心,女儿读书的事村里一定会帮着想办法的。到了读大学的时候,益农镇里给我一万块钱,女儿第一年上大学的学费就基本上够了,第二年我贷了一点款,让她能把书念完。”

日复一日地照顾瘫痪丈夫,吴兰芳的时间表每天都排得满满的。

吴兰芳说:“每天早上我五点左右起来,把他抱到轮椅上,现在我也年纪大了,抱起来有时候他站不稳的话,第二次我就抱不起来,要再等一下,休息一下才抱得动。再给他洗脸,弄吃的,大小便解好。现在村里面照顾我,给老人送一送饭,送完之后回家再跟他吃午饭,自己再种一点蔬菜,反正主要就是照顾这个人。”

在吴兰芳细心照护下,丈夫身体瘫痪的情况虽然很难有改观,但其他方面的健康指标都维护得很好。

吴兰芳说:“他现在除了血压高以外,另外身体都很好的,总归这么多年,快十六年了,没有到医院里去。就是要把他照顾好了,他热天不要盖棉被,等他睡着了以后,我轻轻地给他盖一点,天冷要给加被子,天热要减,你要是不给照顾好,一冷一热肯定要感冒的。去年新冠流行,这么多人都感冒生病,他都没事。”

因为医生叮嘱过丈夫在家休养要控制平躺休息的时长,避免脑部术后积水的并发症,吴兰芳这么些年下来从没睡过一次懒觉,每天都早早地喊丈夫起床。

吴兰芳说:“他那个脑部伤过以后,医生就跟他讲不能多睡,这么多年他午觉从不在床上睡的,在轮椅上打一下瞌睡就好。晚上我们一般九、十点钟睡觉,早上五点多钟起来,不能多睡,因为睡太久他脑部积水就会涨起来,早上起来是坐不牢的,脑积水往下面走,他的口水就不断,我经常还得给他穿一个围裙。”

丈夫在家能尽量保持好健康状态,是让吴兰芳最开心的事。

吴兰芳说:“就是要照顾得好一点啊,照顾得好其实我自己也省力,要是上医院去的话多麻烦,抱也抱不上去,拖也拖不动,平时我一个人还可以的,有什么意外事情,一个人肯定不行的。我不可能每天都去叫人来帮我啊,有时真的困难的话,我会喊邻居帮忙,一般我都会自己坚持下去的,不管多少年嘛。就是四个帮助,一是国家政策好,二是村里对我们关心,三是邻里关系好,四还是靠我自己坚持一下。”

对老送餐服务尽心尽力

大家有需要时也会积极帮忙

每天上午十点多,吴兰芳就要准备出门给久联村的老人们送餐了。说起参与村里的助老餐食配送,吴兰芳说,这还跟收听萧山对农有线广播有关。

吴兰芳说:“我那时是听萧山有线广播说的,要给老人居家养老送餐,我就给村里打个电话去问了一下,跟村书记说我想去给老人送餐,开始之后,村里第一个就考虑我来送,这个肯定是照顾我的。他们把饭菜发到我家门口,然后我挨家挨户送到每个爷爷奶奶家里,10点半左右出发,送完11点半,将近一个小时,要送30多户,年纪都是80岁以上的,更大的还有90岁的。”

在吴兰芳眼里,这份送餐的工作不是简单地搬运,不是把饭盒往门口一放就赶去下一家,她得把每天这份“点对点”为老人服务的工作做精做细。

吴兰芳说:“有些老人在床上起不来,拉一把帮他们起来那是肯定的。我都会把餐送到他们手上,有时碰到老人不在家里,我就用个尼龙袋把饭盒套起来,给他们放好在家门口。冬天我都会弄个热水袋,摆到送餐的保温箱里面,让老人吃得暖和一点。”

对这位坚强能干的好妻子,邻居李仁花由衷竖起大拇指:“她真是最好的好人了,我们老是这样说,这样好的老婆我们本地人都做不到,因为本地人还有娘家人帮,她在这里没有娘家人帮,自己一个人这样坚持下来了。她这个人比一般的人能干,给他老公弄得特别干净。”

同样做了三十几年邻居的施凤珍说:“有的人这么多年轮椅坐下来,照顾得不好的话屁股上会有褥疮什么的,吴兰芳天天给他老公洗澡,哪怕天冷也天天擦洗,真是弄得好、弄得清爽!”

吴兰芳说:“这是我的任务,我的职责呀,我把他照顾好了,两个女儿也放心,没什么牵挂,我的任务就是把他管好。刚好就是国家政策好,没有国家,村里没有人帮我,我再好也是不可能的。”

对于村里大家伙儿的帮助,吴兰芳其实一直记在心里。

吴兰芳说:“只要村里面一个电话,叫我帮忙干什么,我肯定会去的,只要我有时间。”

益农镇久联村村委工作人员沈佳娜说:“兰芳阿姨为人很质朴,但她身上有一种我们都很钦佩的精神、韧性。这么多年她坚持下来,兰芳阿姨自己也吃苦耐劳,刚才轻描淡写地说给老人送餐,但我在老人那边也了解到,她送餐真的是很到位,村里有老人行动不便,是盲人的,她都会亲手把餐送到手边,有盲人挑食的,她还会帮他们把不要吃的食物给挑出来,这点我听到就非常惊讶,兰芳阿姨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

2012年,吴兰芳还曾获得过“繁星闪耀·美丽益农人”的称号,这块奖牌就放在家里客厅,仿佛是对自己为小家付出前行的一种激励。

吴兰芳说:“这是政府对我的褒奖,我也不会说什么话,我自己也没想到,我也没做什么好事,没有像他们说的这么好,只是尽我的能力把自己的家维护好。以前结婚的时候不是说嘛,贫穷、富贵、疾病都不离不弃,这句话都是结婚那时候的誓言,我是绝对不会把这个家庭弃掉的,因为我老公以前对我也很好,我们从来不吵架的。”

照顾瘫痪丈夫不离不弃,吴兰芳用风风雨雨的坚守,诠释了对爱情的忠贞和责任。15年无微不至的照料,可能还远远不是终点,吴兰芳用无怨无悔的守候书写了生活中最美的真情故事。

对于吴兰芳的事迹,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发表了观点。

文明时评员周王杰:

吴兰芳的故事展示了她对家庭的坚守和无私奉献。多年来,吴兰芳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庭,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她十五年来对瘫痪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不离不弃的坚守,展示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责任。她的故事告诉我们,伟大并不一定来源于显赫的身份,平凡的人也能通过善行善举展现出伟大的力量。吴兰芳的故事是一种激励和鼓舞,提醒我们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我们都可以用自己的善行和努力创造美好。吴兰芳的坚持和付出告诉我们,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心怀善意和责任,就能够创造出温暖和希望。正是这样的人们,构筑起了一个更加美好和融洽的社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