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新增9家!第二批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公布,萧山“馆”够!

[ 社会民生 ]    
2023
06-05
11:07

日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发文,发布了验收提供的第二批59家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萧山区9家榜上有名: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保密教育展陈馆、王华炎纪念馆、衙前农小旧址纪念馆、杨之华故居纪念馆、蔡东藩故居纪念馆、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钱塘江诗词展示馆、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萧山上榜名单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位于萧山区衙前镇凤凰山下,建于2011年,投资近千万元,占地5000多平方米。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青少年红色之旅经典景区”“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等。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全面展示了衙前农民运动那一段峥嵘岁月。衙前农民运动爆发于1921年9月,开创了我党历史上农民革命运动的四个第一:发动了我党领导的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民协会;发表了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农民革命纲领性文件——《衙前农民协会宣言》和《衙前农民协会章程》;创办了我党领导下的第一所农民子女学校。在农民领袖李成虎等带领下,以衙前为中心的农民运动迅速遍及萧绍各地。这场农民革命风暴虽然只经历三个多月,但衙前农民运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是中国先进分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中国农民革命问题的首次尝试。为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积累了宝贵经验,被称为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史上最先发轫者。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展陈内容分“苦难农民”“思想觉醒”“农运先声”“星火燎原”“百年初心”部分。以详实的史迹内容,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技术,通过二维、三维特技动画,结合传统的雕塑创作,让参观者在全新的视觉、听觉、感觉氛围中,领略衙前农民运动那一段红色历史,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沈定一故居)

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沈定一故居),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浙东运河北岸,清代建筑,为沈定一祖宅“光禄第”的一部分。该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550平方米,两层木构建筑。学校创办于1921年9月26日,1983年5月被公布为萧山县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12月12日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重修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并对外开放。

衙前农村小学校是我党领导下创办的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学校,由中共早期党员沈定一筹建,该学校大门前题一对联:“小孩子的乐园,乡下人的学府”,上悬横批:“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学校”。上世20年代初,衙前农村小学校聚集了不少革命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在此教书并传播先进思想。是我党在衙前发动农民运动、建立农民协会、传播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重要场所。

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

浙东运河衙前展示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老街路50号,总面积约350平方米,系统介绍浙东运河衙前段的整体形象、发展变迁、功能价值、特色文化及对衙前产生的深远影响。场馆陈列内容分“亘古通今 源远流长”、“吴越通衢 彪炳千秋”、“大国命脉 绵延千载”、“文化遗存 魂牵梦萦”、“红色衙前,运河蝶变”五部分,生动再现了浙东运河衙前段的千年底蕴与传承发展,呈现出家国天下和人间烟火的有机统一,为守护运河遗产、赓续红色根脉、实现文旅价值提供精神支持与阵地保障。

浙东运河衙前段,全长8.4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了衙前镇全境,是衙前的“母亲河”,世世代代的衙前人沿运河而居,生生不息。为充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衙前镇人民政府于2020年启动了运河馆的规划建设工作,通过两年多的文史考据,专家论证,专班研讨,反复推敲,设计实施,于2022年11月落成。

保密教育展陈馆

楼曼文故居坐落于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雀山岭村,杭州市保密宣教点、萧山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该故居通过文字图像、照片实物、场景演示等多种形式,以时间为纲,概要展示了中国保密事业的历史发展进程、展现中共隐蔽战线的斗争史实和百年保密教育演变进程、情报工作设施设备和方法手段的演进过程、我党历史上已解密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等内容,弘扬了“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的隐蔽战线和保密教育革命精神。

王华炎纪念馆

王华炎纪念馆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由路灯馆、火炬馆、红心馆、报告厅等组成,紧紧围绕“把一切献给红领巾”这一核心主题,大力推介王华炎老师的事迹,传承和发扬红领巾路灯精神,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王华炎纪念馆是全国首个以少先队辅导员为主题的纪念馆、全市首个富有少先队特色的场馆,致力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杨之华故居纪念馆

杨之华纪念馆在衙前凤凰山下,白墙黛瓦掩映在葱葱绿意中,甚为美观。整个场馆共分为五个篇章,详细地介绍了杨之华从一名冲破封建旧思想牢笼的新女性,到与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革命爱情,再到提任中共中央妇女工作主要领导,践行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倡的妇女解放的人生历程。

蔡东藩故居纪念馆

蔡东藩作为我国近代演义小说作家、历史学家,撰写《历朝通俗演义》11部、600余万字,所涉内容跨越时间之长、人物之众、篇制之巨,堪称历史演义之最,被誉为“一代史家,千秋神笔”。同时,蔡东藩还是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他编写《中等论说文范》、《高等小学论说文范》等教材,设馆授徒,传播爱国主义思想,并曾在所前创办了坤元毛巾厂,践行实业救国。

“千秋一揽东岳景,一揽河山万顷。”蔡东藩先生正如他这首诗里所写,将天下兴亡之责揽于身上,并将历史传承下来。

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

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建于2018年,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通过大量的珍贵历史图文资料、视频、雕塑、实物等,生动展示了钱塘江的历史变迁、坍江岁月、南沙成陆等,处处彰显红色文化和围垦先烈的丰功伟绩。

萧山人民向海涂要地的战斗场景,弘扬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团结协作、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围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萧山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逐梦未来。萧山自1966年开始大规模围垦,共围滩涂54.6万亩,约占萧山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耕地面积的二分之一,这一壮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目前,萧山围垦历史陈列馆已成为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萧山区博物馆联盟成员、萧山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党湾镇党员干部清廉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吸引了区内外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累计接待2万多人次。

钱塘江诗词展示馆

钱塘江诗词展示馆位于老街里河之畔,采用秦砖汉瓦仿古建筑结构,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钱塘江诗词展示馆”牌匾由著名书法家朱建华题写。展馆整体围绕“钱塘诗意”和“杭州宋韵文化”两方面展开,馆内规划分为印象义桥、云起三江、渔浦义桥、最忆渔浦、诗词钱塘、浙东诗路、文化传承等篇章,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形式,声、光、电等元素,将唐诗文化与宋韵文化进行有机结合与展示,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诗词的魅力。同时,展示馆内还将配备有茶吧、报告厅、书画展示区等公共空间,增加与观众的互动,吸引更多人走进展示馆,感受诗词的魅力。

据悉,2022年以来,“认定乡村博物馆”连续两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经过调研、遴选、结对共建、提升、验收等系列工作,2023年59家馆通过杭州市认定,其中10家通过浙江省2023年第一批验收认定。杭州市两年共认定109家乡村(社区)博物馆,提前完成认定“百”的目标。

这些家门口的博物馆综合反映了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乡土文化面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特色收藏,有效充实了杭州市博物馆的类型和内容,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边界。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韩晨璐 资料 市园文局 萧山镇街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