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 民航业效益指标普遍提升

[ 国内 ]    
2023
06-04
09:39

数据显示,4月份航空运输市场继续稳健恢复,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3.1亿吨公里,环比增长7.3%,同比增长214.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民航旅客运输规模继续回升,完成旅客运输量5027.5万人次,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537.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6%。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民航货邮运输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民航航班效益指标普遍提升。

多方因素推动复苏

4月份,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在于多方因素推动。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朱耀春认为,4月份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超疫情前水平,一方面在于行业保障能力充足,民航业发展基本盘始终保持稳定,能够满足航空市场需求。全行业资质符合运行要求的飞行员比2019年同期增长27%,人力资源充足。另一方面在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航班正常率为例,全行业注重加强航班生产组织,强化协同联动,精心做好气象服务、设备保障、人员培训等各方面工作。今年以来,全国航班正常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民航出行需求快速恢复,民航业快速响应,在运力、人员、资源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航班量快速恢复,特别是在原来减班严重的民航干线加大投放,更好满足了民航旅客和航空货主的需求。

宏观经济方面,国内需求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意愿逐步提升,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服务业较快增长,外贸延续回暖等诸多因素促进公商务和旅游出行需求增长。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连续3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增长16.8%。

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出境游逐步升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旅游需求强劲释放,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加快复苏,出境游随着出入境政策陆续放开也逐步升温。此外,节假日因素推动了旅客运量提升。

需求有待继续提振

4月份民航业成绩喜人,但提速复苏仍需加足马力,持续攻坚克难。

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认为,从深层次看,整个行业不同程度面临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不足、创新乏力等挑战。当前,民航运量的恢复水平低于运力,民航业总体供大于求。今年以来,出行政策松绑,航空市场供需两端均快速恢复,运量持续恢复,但仍低于运力供给水平。需要动态调整运力投放,优化航线航班,提升航空公司效益。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葛金梅认为,民航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仍具有不确定性。航空市场受到宏观经济增长、航油价格、汇率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还受到外贸、出入境政策、航权谈判等因素影响。航空客运国际市场完全恢复仍需时日,要做好行业恢复的各种保障工作。

李干斌表示,我国民航业规模居世界前列,但国际枢纽机场竞争力仍显不足,主基地航空公司在国际枢纽的份额有待进一步提高,货运枢纽国际中转货物占比较低,航线网络通达性、资源保障能力等方面存在短板。

民航从业者林智杰特别指出,经历3年的低负荷运行后,部分空管、飞行、乘务、签派、机务等民航专业岗位人员应对大运行量工作还需适应。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下一步一定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稳步恢复民航业的运量,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深挖行业发展潜力

当前,民航业恢复发展有潜力,可从民航业基础建设、优化市场供给等基本点发力。葛金梅建议,应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行业长期以来容量不足对需求增长的限制。要优化市场供给,重点优化城市群之间和跨区域的国内航线航班结构,以核心市场更好带动市场总体恢复。

按照《“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要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模式在民航服务和产品创新中的深入应用,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持续改善旅客服务体验。

为进一步改善民航业企业生存状况,提高盈利空间,李晓津呼吁,政府要继续支持民航业企业,中央和地方政府可通过纾困政策延期、税费减免、增加财政补贴和金融信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进一步扶持民航企业恢复发展。针对我国民航企业总体规模偏小,部分中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欠佳,大中型民航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中小型民航企业,发挥规模效益,提升民航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当前还有航空公司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现金流也相对紧张。要延续航油成本优惠等政策,延续应急贷款政策,减少成本上涨给民航企业带来的负担。

增收节支是民航企业挖掘增长潜力的关键。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民航经营管理学院副院长綦琦认为,一方面要优化民航要素资源配置,避免恶性价格竞争,切实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还要推动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建立更加灵活的经营机制,增强成本控制能力,提高市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航空公司和机场等企业要通过深化管理改革,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机票价格更“亲民”,吸引更多消费者乘坐飞机出行,积极扩大航空人口,激发民航消费市场潜力。

扩大国际“朋友圈”同样是民航业释放潜力的重要举措。近日,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直飞航线正式开通,实现西安至中亚五国航线全覆盖。中国民航业将努力发挥在互联互通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和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与中亚五国合作交流。“中国民航局将持续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为原则,务实开展中国与中亚各国的民航合作,推进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航空互联互通,为中国及中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