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少年从小胸口有个“坑”,越长大越明显,一查竟是……

[ 文教卫 ]    
2023
06-03
09:27

近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的诊室里来了个腼腆的大男孩,瘦瘦高高,却微微含胸,简单交流之后,得知他叫小川,今年17岁,174cm的身高,体重却不足 100斤。

在小川的印象里,自己从小就比较瘦弱,胸前还有一个凹下去的“坑”,一开始这并没有让他感到有什么异样,时间长了就更习以为常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川胸前的凹陷也越来越明显了,他渐渐开始感到自卑,不敢跟同学一起游泳、打球,甚至不敢在宿舍同学面前脱衣服,生怕被人发现自己跟别人长得不一样。近来,运动之后,他隐隐感觉胸闷,一种不太好的预感,一瞬间涌上心头。无奈之下,他只好把藏了十几年的秘密说了出来。

朱江主任医师给小川做了仔细的检查,发现困扰小川的这个疾病叫做“漏斗胸”,它是一种先天性的胸壁畸形,表现为前胸凹陷,肩膀前伸,略带驼背以及腹部突出。“漏斗胸”一般出生时就已经存在了,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逐渐加重,胸壁凹陷使胸腔容量明显减小,心脏受到一定程度挤压,肺也因胸廓畸形而受影响,导致运动受限,这就是他活动后会感到胸闷的原因了。

科普小课堂

Haller指数被当作一个反应漏斗胸凹陷程度的重要指标,正常人Haller指数平均为2.52,当Haller指数大于3.2可诊断为漏斗胸,3.2-3.25为轻度,3.25-3.5为中度,大于3.5为重度。

小川的haller测量结果显示为3.68,根据指数显示,他的漏斗胸严重程度已经达到了重度,且已经对心肺功能造成了影响,必须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图片

术前影像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川接受了胸廓畸形矫正手术治疗,手术在胸腔镜下完成,属于微创手术,切口在双侧腋下中线位置,不影响美观。随着手术的顺利结束,那个跟了他十几年的“坑”也随之消失了。告别了这个“坑”,小川说他感到呼吸都顺畅了,以后能“挺起胸膛”做人了,他的嘴角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专家提醒

“漏斗胸”的病因较多,发现孩子有胸廓畸形,家长切忌盲目给孩子补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早发现,早干预,动态观察,早期发现漏斗胸的儿童(2-6岁)可通过保守治疗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6-12岁是漏斗胸治疗的最佳手术时机,对于保守治疗效果不满意者可在这个时间段进行手术矫正治疗。


来源: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