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从无声的世界里“突围”!萧山这个“全国技术能手”心中自有嘹亮的号角

[ 残联 ]    
2023
06-02
18:08

你觉得,你和我们一样。我们觉得,是的,但你又那么不同寻常!

从无声的世界里突围,你心中自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全国技术能手”、“ 浙江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第四届“最美杭州人——十佳残疾人”,荣获浙江省政府二等功......听力一级残疾的她,潜心钻研茶艺,在无声的世界里开拓了一片属于她的新天地。她就是——富彩霞。

自强不息,乐观向上 磨难只是锻造了成长机会 

截至目前,我区持证听力残疾人共6608人,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始终秉持着向上的生活态度,为了更好地生活在努力、在奋斗。近年来,萧山区残联致力于组织辖区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增强残疾人劳动就业能力,全面提升残疾人整体素质,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富彩霞就是其中一员。

1983年,富彩霞出生在新塘街道一个农民家庭,由于从小听力就存在障碍,被评定为听力一级残疾。生活、成长、求学,每一步都是“困难模式”,她却说:“我从来没有因为听不见,就把自己看成了一个弱者。我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

命运的打击并没有使她一蹶不振,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通过后天努力争当生活的强者,“逆袭”自己的人生。

11岁起,富彩霞开始在当时的萧山聋哑学校寄宿就读,“那时候就是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富彩霞直言,偶尔也会因听力障碍感到低落,但她总有办法开导自己:“虽然听不见了,但是我可以用我的双眼去看世界,用我的心去感受世界的美好!”

努力学习,不断成长,在校期间稳扎稳打的学习经历,也为她日后的人生奠定了扎实的根基。那些年,她在刻苦读书的同时发现,自己的同学生活十分不易。那时起,她便在心里暗自和自己“较劲”,“一定要努力改变生活,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能帮助这些同胞。”

改变不分时段和人群 谁都可以开启人生重启键 

机会终于来了。

牵起富彩霞与茶艺之间“红线”的是富彩霞的丈夫。“我们是高中同学,我丈夫是西湖翁家山的茶农,我们结婚以后,我便开始接触茶叶。在翁家山几乎家家户户都是靠茶叶为生,那时候我不懂茶,是他教会了我,采茶、炒茶、做茶,然后鼓励我去学茶艺。也是在接触了茶艺之后,我才慢慢明白了茶的文化和传统以及茶中的奥秘,茶不仅仅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亦能成长,茶还有愈陈愈香不惧岁月的品质。”

“很多人会把茶艺等同于泡茶,实则不然,这里面大有学问。茶叶的种类、功效、茶文化的历史、泡茶的细节等,单种类就有几百种,都需要茶艺师深入了解并且能够分辨。”谈起茶艺,富彩霞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哪怕都是零基础,大家学习茶艺,也都会比我方便一些,毕竟对其他人来说,听课很容易、交流很容易,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有时候遇到嘈杂的环境或者语言翻译软件无法准确翻译的时候,我只能靠猜;别人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掌握的知识点,我可能需要半小时,但那又怎样,我无法改变不能改变的,想要更好,唯有更加努力!”

在刻苦学习茶叶种类、功效、茶文化的历史等知识的同时,富彩霞还将舞蹈的韵味与茶艺结合起来,打造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茶艺表演流程。同时,富彩霞还积极参加萧山区残联集中举办的西式面点职业培训,将茶艺与茶点技巧相融合。

2019年,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茶艺项目上,她以“红船精神”为主题,融入了对国家、对党最真的感情,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独一无二的创意让她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破圈突围” 实现转身 “出圈赶潮” 立志活化传统文化 

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后,“闲不住”的富彩霞又转身迈入新赛道,她不仅挖掘自身潜能,在网络直播领域兼职当起了主播,还积极投入FLASH动画创作行业,拥抱新领域,寻找新路径,巧用“互联网+”为茶艺传承注入“新活力”。

“一个与现代人的生活、审美、情趣相契合的茶艺作品,在活化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能引起年轻一代人的共鸣。”用年轻人独有的思维方式为茶艺注入新的活力。这是富彩霞交出的答卷。

从“输血”变“造血”,富彩霞不仅凭着一腔热爱,在互联网上自主学习互相交流,更致力于探索出新颖、富有创意的茶艺作品,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和生命力,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的新力量。

这些年,富彩霞用自己“永不服输”的精神,在改变了命运的同时,也给社会上的其他残疾人朋友做出了榜样,更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含义。

“除了听不见,我们都拥有这个世界。”这是富彩霞经常和听障朋友说的一句话。她认为,只要自己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听障人士的世界也和健全人一样多姿多彩。

谈及今后的打算,富彩霞表示自己想要开一间茶馆,帮助残疾人学习茶艺和茶文化,把美好的茶道和做人之道传递下去。

“如果我能够做些什么,让别人不再那么辛苦那么艰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富彩霞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她积极向上,不屈服于命运,拥有超乎常人的坚韧毅力,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茶艺都充满热情。虽然沟通是最大的问题,但她愿意付出10倍甚至100倍的努力去克服。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梦想,不管身体是否健全,只要有梦想并付诸行动,就可以撑起自己的一片天。

涅槃重生后的富彩霞,如同一只心怀大爱的凤凰,将爱的种子播撒。

于无声世界,用奋斗发声,她用心声唱响了最嘹亮的歌。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