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二阳”过后,吃这“五白”,益气养阴化痰

[ 健康 ]    
2023
06-02
16:04

去年冬天,"初阳"带来的不适,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甚至有些人刚刚从“初阳”的不适中缓过来,“二阳”却已悄然来临。咳嗽连连,干咳少痰,甚至带血;疲劳,稍微动一动就觉得很累;气急,爬两层楼梯久气喘吁吁;出汗,一动就出汗,晚上甚至会湿透睡衣;嗜睡,坐着就想打瞌睡……

其实上述症状是阳过以后出现的一种气阴两虚的症候表现。新冠病毒的感染过程就像打仗一样,因为正邪交争厉害,所以疾病的表现才会剧烈,会有“高热”“咽痛”“周身疼痛”等痛苦表现;因为正邪交争厉害,所以对人体的消耗也比较大。痊愈后,正气一时难以恢复,所以会遗留下各种不适。大家除了去医疗机构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进行适当调理。除了多休息外,还要保障合理膳食、营养充足,同时食物要易消化吸收,避免增加胃肠负担。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五种“白”色的蔬菜及水果,有益气养阴化痰功效,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食用。

白菜属十字花科,芸薹属,是冬季的主要蔬菜。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同时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高于苹果和梨,热量还比较低;钠的含量也很少,可以减轻心脏负担。《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白菜汁,甘寒无毒,利肠胃,除胸烦,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嗽”。

萝卜是十字花科,萝卜属草本植物,南北通有,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又名莱菔,中药莱菔子即萝卜的种子。中医认为,萝卜味辛甘,性凉,阳过以后进食萝卜,有消食顺气、促进消化、增强胃肠蠕动、止咳化痰的功效。只是如果在进食滋补性质的中药,则不宜进食萝卜。

山药作为药材及食材,有悠久的历史。山药甘、平,既能补气,又可养阴,为平补气益之良药,且性兼收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肺虚咳喘,以及阴虚内热、口渴多饮、小便频数等证的治疗。《本草纲目》记载其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利、化痰涎、润皮毛”。正好切合当下阳过以后出现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潮热汗出的症状。

梨是著名的润肺止咳水果。《本草纲目》记载“梨,甘,微酸,治热嗽,止咳,润肺凉心,消痰降火”。将梨洗干净,与白木耳一起炖煮,有很好的养阴润肺止咳功效,对于燥邪伤肺、肺阴不足的咳嗽有很好疗效。民间喜欢在炖煮的时候,喜欢加入大量冰糖其实是不好的,一方面是不利于健康饮食,另一方面是甘能助湿生痰。

《本草纲目》有“藕,治热咳,散留血,止闷除烦开胃”,在《温病条辨》中有一首方,名为“五汁饮”,里面就用到藕汁,用于治疗温病津伤,口渴,吐白沫,粘滞不快者。

日常食用莲藕可凉拌、可炒、可煲汤,不必像古人那样捣汁来服。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