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反复发热两个月,竟然还是因为“羊”?

[ 健康 ]    
2023
06-02
16:04

家住萧山的徐先生从去年12月开始频繁出现发热寒颤,而且每次都是在下午或者晚上出现发热时还会感到肌肉关节酸痛,肩部和背部症状尤为明显,服用退热药后体温就能降下来,疼痛也会消失。

当时正值新冠感染高峰期,徐先生怀疑自己是因为新冠“阳了”,然后又反复“复阳”。为此他去做了多次新冠核酸检测,在家里也做了多次新冠抗原检测,可是每次结果都是阴性。

后来,被发热折磨得受不了的徐先生终于想起来,去年他从内蒙古引进了一批羊在本地饲养,当时萧山疾控专门来培训过养羊可能导致的传染病,并提醒他如果出现发热要马上到萧山疾控中心检查。于是,徐先生马上到萧山疾控中心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布鲁杆菌抗体阳性(1:800),考虑徐先生得了布鲁氏杆菌病,疾控建议他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治疗。

徐先生住院之后,他的父亲也出现了发热症状,想到自己父亲也在帮忙照看自己家的羊,徐先生就让父亲也去萧山疾控中心检测了,结果也是抗体阳性,于是父子俩都住进了医院感染科病房,用了抗布鲁杆菌的药物后体温迅速下降,没多久就出院了。

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俗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杆菌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属于乙类传染病,可以感染多种家畜和野生动物,其中牛、羊、猪最常发生,并会通过病畜传染给人,主要流行于我国北方牧区。易感人群主要是职业人群也就是与牛羊猪养殖生产密切接触的人员,如饲养人员、屠宰加工人员、兽医和检疫员等。

布鲁杆菌从动物进入人体后,会躲到吞噬细胞内,通过血流分布到全身各个器官,导致全身各处疼痛,形成脓肿,常见的有肩关节疼痛,睾丸疼痛,腰痛等。一旦出现这些并发症,治疗疗程将从6周延长至6个月。

这个病会不会大范围传播?

感染科副主任胡漂介绍:一个传染病在人群中大流行首先需要具备人传人的特质。经过研究,布鲁氏杆菌病不会人传人,且只会通过皮肤黏膜或者消化道传播,也就是跟羊密切接触的人或者吃生羊肉的人可能会传染,大家只需要不生吃羊肉就不会被传染。

普通人群如何预防?

01避免在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动物。

02食用鲜牛奶、羊奶时,应加热到80-85度以上,并维持几分钟或煮沸,方可食用。

03吃涮牛、羊肉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吃烧烤时,烤熟再食用,不要吃半生不熟的牛羊肉制品。

04菜刀、菜案要生熟分开。切了生肉的刀、案要用热水消毒,避免污染其它餐具。

感染性疾病科科室成立于1985年,是萧山区目前唯一由政府指定的感染性疾病收治科室。目前有专科医师22人,高级职称9人,护士28人。主要收治各种肝病、结核病及各系统感染性疾病、不明原因发热等病种,并承担温州医科大学传染病教学相关工作以及萧山区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教学、会诊任务。

科室有独立的感染性疾病门诊诊治中心,设有肝病感染内科门诊、肝病感染内科专家门诊、脂肪肝专家门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结核门诊、艾滋病门诊7个感染性疾病门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