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越堤七桥之采莲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6-02
10:20

沿堤徐步而行,走过长长的定澜桥,前行不久,便望见一座仿古石拱廊桥。这桥近水而轻盈,廊檐轻薄而伸展,并富有层次感。桥北侧是“衣香荷韵”景点的荷塘。荷塘广植莲藕,夏日临风,小舟轻摇,荷叶翻飞,荷香扑鼻,荷塘深处采莲歌起,再现昔日荷花池头村姑采莲的情景,故名采莲桥。

采莲桥远景

采莲桥于2005年10月建成,为微马蹄形石拱廊桥,桥名由杨西湖书写。桥边荷叶连岸,荷上有桥,桥立荷中,青山相映,甚为壮观,3个桥洞远望如3轮明月,系典型的江南水乡美景。据《湘湖风景桥梁》记载,采莲桥长7.80米、净宽2.30米。主拱高2.30米,跨径3.78米;两边拱高1.84米,跨径各为2.99米。桥上建廊,中间3跨突起,双坡悬山顶,黛瓦朱柱,檐角翼翘。桥廊北侧设美人靠,供游人观景、休息之用。桥两坡各有14级台阶,两边置石栏板,栏板末端置抱鼓石,散发着浓浓的怀古格调。

廊柱上有联:

其一:

几处清香萦短棹, 一天疏雨滴圆荷。  

(张学理撰 钱法成书)

其二:

香淡催荷梦, 涟清浣我心。

(余荩撰 骆恒光书)

采莲桥廊柱、栏板、抱鼓石

莲藕是湘湖的著名特产。沿湖农民自古利用湖中淤涨的滩涂,种荷收藕。清代汪继培《湘湖竹枝词》云:“上湖水与下湖连,只种荷花不种田。”一到盛夏,莲叶接天,藕花满湖。夏末采莲蓬,深秋挖鲜藕。湘湖鲜藕洁白滚圆,脆嫩可口,还有淡淡的甜味。     

湘湖藕又名西施藕,相传西施离开故土前往吴国之时,正是鲜藕上市的季节。湘湖百姓得知西施此次离乡赴吴,肩负着复国雪耻的重任,她是百姓渴求安定的希望。西施这一去祸福难料,凶吉未卜,所以百姓们都前来送行,并挖来了一筐鲜藕送给西施。鲜藕外裹着家乡的土,内中蕴藏着家乡的水,孔孔眼眼里饱含着乡亲们的情意。当同行的范蠡将藕筐交给西施时,西施将藕节切下,交给范蠡说:“将此带回越国,交给湘湖百姓,告诉父老乡亲,就说西施虽身离故乡,但心却像藕丝一样与家乡山水相连。西施此生恐怕是难回家乡了,就让这些藕节、藕苗重新回到故土扎根生长吧。”

湘湖百姓也不负西施娘娘的一片苦心。他们将这些藕节、藕苗,栽入湘湖,来年都发了芽,开了花,长了藕。湘湖藕自此好似沾了西施的灵气,变得更白更嫩更脆更香。人们就把这种湘湖藕称为“西施藕”。

在越堤上建造这座采莲桥,蕴含着家乡人民对这位热爱家乡的西施娘娘的永久怀念。采莲桥造型别致,桥边是一大片莲藕,让人清心爽朗,是夏日赏荷的好地方。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