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越堤七桥之浣月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6-02
10:16

浣月桥在采莲桥西南,是一座单孔5折边石拱桥。于2005年10月建成。桥顶平面约5平方米,两坡置石阶,分别为13级与11级。

浣月桥近景

浣月桥桥面净宽2.10米, 桥高2.75米,拱高2.30米、跨径3.49米。拱券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两边置实体石栏板,间有望柱,莲花柱头,栏板末端置抱鼓石。

浣月桥桥面

说起这浣月桥名的由来,还与春秋末期越国美女西施有关。 西施,名夷光,苎萝山下鬻薪人之女。苎萝山,位于湘湖东南8公里的临浦镇境内(一说在诸暨)。山上有红粉石,山下有浣纱溪、西施庙、范蠡庵等一系列的西施古迹。西施不仅有“沉鱼之美”,且深明大义。为了复国雪耻,她背井离乡前往吴国,曾途经越王城,相传当年西施 “此地曾经换舞衣”。浣月桥桥身洁白,桥拱是造型别致的“八角拱”,玲珑可爱,在月夜显得更为妩媚秀丽。登桥眺望湖面,一轮明月在水中荡漾,犹似西施浣月,故名。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