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千万工程如何走过20年?透过这个未来乡村就能略懂一二

[ 浙江 ]    
2023
06-01
21:01

不打烊的无人超市、24小时开放的图书室,以及智慧老年食堂、智慧医疗站……在杭州市萧山区梅林村,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如今正逐一化为现实。

从20年前的小康示范村,到20年后的首批未来乡村,梅林村作为全省“千万工程”的代表,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访客参观学习。

6月1日,杭州“千万工程”20周年成果巡礼大型新闻采风行动在萧山区梅林村启动。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来到杭州的美丽乡村,探访、记录这些乡村20年的蝶变。

如今走进梅林,新式别墅连成片,沥青村路户户通,农家小院修竹环抱,乡村书房书香弥漫,智慧生活触手可及。村中心的美好生活中心,集党群服务、学习教育、休闲娱乐、参观接待、交流互动、医疗健康等6大功能于一体,为村民提供了15分钟品质生活圈。

就在本周二,梅林村还与周边4个村入股成立了强村公司,五村联动,片区运营,以现代农业科创为抓手做大产业,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双增收”。

梅林的变化,也是杭州乡村发展的缩影。20年来,杭州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推进“百千工程”,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

“回顾这20年历程,杭州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文波说。

2003年至2010年是基础整治阶段,以村庄干净为出发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2010年至2014年是精品引领阶段,以村庄美丽为出发点,着力建好绿水青山。也就是从这时起,杭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开创形成了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三江两岸”生态综合保护等机制。

2014年至2020年,杭州开始全域提升阶段,重点提高村庄价值。以全域景区化的标准,杭州率先开展杭派民居、村落景区建设,并于2014年开始率先在全省、全国开展“五水共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至今,是城乡全面融合阶段,聚焦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几年来,杭州率先开展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三村联动”建设,构建了“美丽普惠、数字赋能、未来引领”的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平台。

截至目前,杭州已启动建设美丽乡村特色村90个、未来乡村145个,培育打造了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围绕“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建设,杭州还规划打造“龙井茶香、浦阳印迹、径山尽美、运河水乡、钱塘围垦、富春山居、天目叠翠、千岛环湖、新安诗路”等12条市级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实现串珠成线、点面结合,形成组团式片区化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富春山居实景地等优势,加快构建‘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千万工程’新画卷,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杭州范例。”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接下来媒体采风团还将走进淳安下姜村、余杭小古城村等10个与“千万工程”紧密相关的乡村,展示20年来乡村面貌的蝶变。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周光明 方琦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