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虽远必究”守底线 莫让师德失守

[ 文教卫 ]    
2023
06-01
16:11

近日,网传福建泉州“一教师脚踢拉扯学生”视频登上热搜。视频中的一小学女生在教学楼走廊甩手无意碰到老师,被老师用脚踢并揪住衣领拖进教室。事后,当地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并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 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已对该教师许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解聘。

众所周知,在现如今的社会中,教师不仅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还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起着主导作用,他们是学生们身心发展过程的教育者、领导者、组织者。教师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我国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程度,从而影响到国家的兴衰。

同时,教师的师德是中华民族十分看重的美德之一,也是教育工作者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共道德。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青少年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之一,教师不仅需要渊博的知识面、高尚的情操,其平时的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长期以来,广大人民教师牢记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因材施教,善启心灵。但在教师队伍中,也存在个别师德师风堪忧的情况,甚者不但突破道德防线,频频触碰法律红线。因此,树人先树德,我们应把锤炼师德摆在首位,严格规范教师行为,进一步强化师风师德建设,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牢记准则铸师魂,恪守初心育新风。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教师还应当严格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真正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紧盯师德素养,严把教师“入关口”。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学生在学校接受老师的教育,并在言行举止上以师为镜。作为教师这一特殊群体,应当以德立身,树师风师德,秉承敬业爱生的精神,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孕育新力量。相关部门要切实严把“入关口”,切勿让失德人员混入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莫让师德失守,对师德问题就该“虽远必究”。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把师风师德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并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韩晨璐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