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呼吸科医生请您戒烟!

[ 健康 ]    
2023
06-01
15:42

68岁的张大叔和75岁的章大伯

烟龄50余年,确诊为肺气肿

74岁的何大伯

烟龄40余年,确诊为肺癌

89岁的周爷爷

烟龄70余年,确诊为肺结核

......

每年5月31日世界各地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于1987年创建了世界无烟日,以便引起全球对烟草流行及其致命影响的重视。

烟草是呼吸科医生的死敌。任何肺部疾病都会因为吸烟提高发病率或者使病情加重。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吸烟者较非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明显增加。研究表明,儿时和吸烟者一起生活过的孩子,在成年后患肺气肿的风险更高。

图片

吸烟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成份对人体有害,包括至少69种致癌物,多种有害气体,多种重金属及放射性物质,以及导致烟草依赖的尼古丁。

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更大?

人在吸烟时散发的烟雾分为主流烟雾、呼出烟雾和侧流烟雾。主流烟雾就是吸烟者吸入体内的烟雾,即一手烟。二手烟就是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呼出烟雾)和香烟燃烧时未被吸入的烟雾(侧流烟雾)。所以,当一个没有吸烟史的人被迫吸入二手烟,会导致鼻部或呼吸道的敏感,和吸烟者一样增加患肺部疾病的风险。吸烟是一个持续的不充分燃烧的过程,香烟燃烧过程中,呼出烟雾和侧流烟雾的有害成分会比主流烟雾高出很多倍,所以二手烟比一手烟更可怕。但是主动吸烟者同时抽着一手烟和吸着二手烟,吸烟者伤害着周围人的同时,伤害最深的还是自己,所以主动吸烟者的身体伤害更大。

什么是三手烟

当吸烟者靠近你或者你去吸烟者家中做客,如果你闻到了烟味,那么你就吸入了三手烟。三手烟是指吸烟者“吞云吐雾”后残留在床铺、窗帘、沙发、衣物,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是目前危害最为广泛的室内空气污染。残留物中含有尼古丁、致癌物、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有害物质。当你的家庭中有体质衰弱的老人,免疫力不足的孩童时,你每次吸烟就是对他们肺部一次次的伤害。

爱孩子,请远离三手烟

温馨提醒

萧山中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呼吸科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来制定最适合你的戒烟方案。所以你不用担心烟瘾太重戒不了,主动来找我们,你就走出了成功戒烟的第一步。

戒烟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