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李强总理在浙江工作时推出的首个特色小镇,又迈向了“星辰大海”

[ 浙江 ]    
2023
06-01
14:53

“五云山上五云祥,云栖坞里云栖晾”,与诗人流连于自然之美不同,中国年轻的科创者们,更痴迷数据在云端的流淌之美。这一发轫于杭州西湖区的“数字之美”,在9年前就已为全国熟知——

2014年,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在调研云栖小镇时,曾提出“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此后,特色小镇这一创新模式,走出浙江、奔涌全国。9年后的今天,还是在云栖,特色小镇的“星辰大海”上又竖起了全新的航标——

今年5月底,杭州市“2023空天信息大会”在云栖小镇落幕,西湖区发布“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五大行动计划。被这个消息霸屏的同时,人们多少有些意外,云栖小镇在这个会上官宣“冲刺全国第一”,有何深意?空天信息产业和这个小镇有什么联系?要迈向云端的“星辰大海”,云栖底气何在?

这些问题,需置身于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我省三个“一号工程”发展布局和云栖小镇一脉相承的发展路径中,才能更为准确地寻觅线索、标注意义。

资料照片

“打造第一镇”,为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提及那段在“新旧”动能转换间的起源故事。顺着历史发展的逻辑线回溯,不难发现云栖小镇,渊源有自——

彼时,它尚叫作“转塘工业园”,是浙江众多普通的乡镇工业园区中的一个。2002年,它从原本的集体经济转向工业经济,主攻机电产品、工控器件等。2011年,意识到发展方式过于粗放,同时受周边生态环境的掣肘,所幸“船小好调头”,它灵活调整方向,将产业定位于云计算,这个当时大部分人还很陌生的领域。

阿里云机房在云栖小镇开业仪式那天,天气特别冷,一如云计算在当时中国的处境。这天成为各自成长路径中的关键节点。阿里云、转塘工业园一拍即合,准备要一起搞点事情。也正是从那天起,小镇走出越来越清晰的特色之路。

回头去看,一路“打怪升级”,一边自我革命,小镇气质尽显且画像清晰——这是勇于试错实践、善于破旧立新的浙江块状经济代表,拥有着在不确定环境中沉浮生存的能力。

我们不难理解,此次云栖小镇“冲第一”的首要动因——刻入血液里的“创新”基因和出生就肩负的使命和初心,促使云栖小镇再度破题、寻求再次攀升。从历史看,今日这一声“冲刺全国第一”的宣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其二,是“再上一层楼”的迫切。

近两年数字经济在云栖小镇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98.8亿元,增速达50.2%。但细分缕析,云栖小镇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的673.71亿中,阿里云、数梦工场、政采云等企业的贡献度在95%以上,高增速主要来自于以阿里云等为代表的规上服务业。

隐忧何在?云栖超过一半科技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下。“云栖的特色产业集群中,需要让更多在‘底盘’的企业上升到‘腰部’、‘腰部’登上‘塔尖’,这需要前瞻性布局,寻找到更多的增长点。”云栖小镇相关负责人坦言,“争第一”,正是云栖向外释放的求变信号。

资料照片

其三,这是时代的要求。

从农业乡镇到工业园区,从高新企业办公区到今天的全球云计算产业高地,云栖小镇的每一次成功转型,都凝聚着一个时代对经济发展的探索和尝试。

从宏观上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城市百强榜》中,杭州与北上广深并列为“一线城市”。

尽管杭州是数字经济产业“优等生”,但放眼全国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已呈现“追兵渐近”之势。“GDP万亿元俱乐部”的17个城市,均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以数字经济为特色打造的“小镇”,亦不专美于云栖。

比如山东济南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围绕航空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主导产业,成为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内的“园中镇”;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着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喊出了物联网产业集群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

产业方向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做到不重复、不雷同,方能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目前,浙江正在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杭州提出以空天信息产业为突破口,奋力实施数字经济“二次攀登”。作为杭州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主平台,云栖小镇再次背负起为时代探路、向未来求索的重担。

“打造第一镇”,凭什么?

都说起势决定走势,先人一步的云栖小镇,到底有没有冲第一的“硬实力”?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空天信息大会上也有“灵魂发问”:云栖小镇不应该只是起步早,更重要的是,发展的质量、发展的内容、发展的竞争力到底是不是第一。

是不是第一,底气之一,在人才。

400年前,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佩蒂提出“双要素论”,“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未来的竞争多了几样,知识、数据、资本、管理等创新型要素,劳动也指向马克思所说的“复杂劳动”的承载者——人才。

特色小镇集聚高端要素,最关键是要实现对高端人才的吸引。从2013年引入阿里云开始,中国相信云计算的年轻人背着双肩包云聚而来,他们是大数据领域的侠客、互联网的怪才,超过2万名最优秀的专业人才集聚在此处,安放“灵魂”和梦想。在这里潜心学术的国内外院士,就有21人。

创新浓度的大小,决定了创新成果的多少,能生发化学反应的“浓度阈值”是多少?没有确切答案之前,云栖小镇选择持续打造“最强大脑”,“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行动计划提到,要建设“云栖科学家村”“云栖数字人才家园”,实现未来5年小镇“镇民”突破10万名。

底气之二,看产业。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镇之基”,是判断有没有活力的重要标准。纵观世界,特色小镇要高质量发展,须以其“专而精”的优势聚焦细分市场需求,切入当地优势主导产业链的特定环节,才能实现跨越成长和弯道超车。

2023空天信息大会现场图 云栖小镇提供

近年来,云栖小镇越过空天临界的“卡门线”,把目光投向深邃太空的万亿产业——空天信息。

但这条赛道上,“选手”已然不少:北京、上海、合肥、深圳都在布局空天信息产业,高相关度的小镇、产业集聚区并不少见。比如杭州隔壁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走的是从无到有的路径,10多年时间集聚400多家企业,其涉及的领域是空天信息产业链的中下游,也就是注重数据的应用服务。2022年,小镇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

再远一些,深圳。从2011年第一颗深圳造卫星升空,深圳的卫星产业也从一张白纸演变为斑斓多彩的星图,形成卫星制造、运营、关键零部件(芯片)等产业体系。但“卫星是手段,信息才是目的”,产业链前端的深厚积累,为深圳接下来进一步拓展应用市场打下基础,比如将卫星的通信,观测信息服务于海洋装备、智慧城市、汽车导航驾驶等领域。

发展空天信息,与这些10年前就起步的“先行者”相比,云栖小镇有什么后发优势?

第一次来云栖小镇的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陈宏宇说出他的观感,“发展空天信息,云栖并非没有家底。这里3000多家涉云企业深度融合、枝繁叶茂,有着实力强大的算力集群,产业印记鲜明。而算力可以潜入天罗地网的数据间,是空天信息产业下游数据应用服务的技术底座。”

那些“空天地海”顶尖研发机构,正是冲着云栖小镇的算力而来。随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创新力量集聚,成功研制“嫦娥五号”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10余个大平台大载体也随之落户,云栖小镇又引入杭州灵鹊数据、浙江天巡空间信息技术、零重空间等专业企业,具备空天信息多源数据接收、存储、分析等能力。现在云栖已集聚200多家空天信息的生态企业,数量占比约为6%,产值同比增速18%。

可以说,空天信息产业是云栖小镇的又一增长极,也是撬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力点。

2023空天信息大会现场图 云栖小镇提供

底气之三,看模式。

“中关村不是村,特色小镇不是镇”,这是早已形成的共识。作为突破行政镇域概念的微型产业聚集区,特色小镇是一个社会共生有机体,离不开开明、服务型政府的支持,政府引导不越位,这是成功的母体。 

这一点,云栖是缩影。在筹建云栖小镇时,西湖区委便设立了全国首个特色小镇党委、行政管理机构,在一个创新平台上建立党组织、行政架构,在全国并不多见——这意味着权力的下放,自主决策权加强,政策更有效的供给,对企业来说,创新创业空间更大。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长期观察特色小镇的成长路径,她认为:“特色小镇,是对传统行政区划意义上‘小城镇’的突破,其创新性的政策设计、自上而下行政层级束缚的相对松动,都提供了‘先行先试、大胆改革’的可能,可作为试点大胆摸索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路径。”

这样的模式逐步被推广到全国,扎根上海、江苏等地的特色小镇中。而云栖自身也在不断生长,建镇之初秉持的“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被丰盈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

打造第一镇,怎么做?

今年年初,浙江省发布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省命名小镇总数达到100个左右。不少人捕捉到了这样的信号:特色小镇可能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被赋予新使命。

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区域研究室副主任李求栋注意到,与2015年启动初期相比,“如今的关键词为‘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是‘推动特色小镇迭代升级’。”云栖小镇的此次宣告,向外界展露了它的野望:那就是向着更高跃迁、更优升级。

在这次大会上同步发布的五大行动计划,具体聚焦空间形态、产业肌理、科技星辰、营商环境、品牌成就。其跃迁升级的方向,正是冲着痛点去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曾对浙江省前三批114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进行过人口活力分析,她发现具有活力的、成功的特色小镇痛点之一,就是小镇内部缺乏可利用空间,空间扩容是共性需求。

云栖首先要做的,也是拉开“筋骨”。

云栖小镇所在地块,六山怀抱、水系纵横,有限的空间被割成一块块,没办法开大型工厂,中小型的工厂要扩容也有问题。尤其云栖小镇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后,一些细分门类的企业对建设总部大楼、生产场地有了要求,需要外拓空间。

“破茧成蝶”计划正是追着“空间形态”而去,未来云栖小镇以3.5平方公里为本体,辐射带动区域为18.1平方公里,形成泛石龙山西翼、双浦新区东翼联动发展的全新形态。

2023空天信息大会现场图 云栖小镇提供

其次要做的,体现在本届空天信息大会的主题中——也就是“数实融合”。

云栖小镇未来的产业肌理中,“新制造业”要和数字经济比翼双飞,尤其要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数实融合”最大线下实践,第二增长曲线之一,包括着智能制造这条百亿级产业链。

字里行间,能看出西湖区布局数字经济的用意,不仅要“数字产业化”,还要“产业数字化”。产业数字化规模占我国数字经济比重达81.7%,主引擎作用更明显,但现在数实融合的场景还不够多。因此,西湖区也明确路径:要用算法、数智赋能中小制造企业,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能级的双重跃升。

如何锻造更高的产业链优势,向更高处攀升?如果把眼光落在一城一市,格局或许小了些,云栖小镇将视野放在浙江之外。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云栖小镇正与江苏无锡雪浪小镇、上海海纳小镇结伴而行,共同为“中国式创新”探路。

三地小镇各有所长,云栖小镇依托的云计算产业生态,无锡雪浪小镇开展物联网应用性技术的开发创新,上海的海纳小镇则紧贴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脉搏,协同合作、错位发展,形成长三角数字化发展的产业闭环。当地亦将之视为地瓜经济的一次小镇实践: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实现更大发展,最终做到枝繁叶茂、树大根深。

从云计算到空天地海,从起源地到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对于云栖来说,这次宣告不过是再出发的又一声枪响。

目之所向,是“乘云而上”的下一个十年。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丁珊 张彧 通讯员 谢雯艳 任路瑶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