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亚运美,是一种怎样的美

[ 浙江 ]    
2023
06-01
14:50

杭州亚运公园航拍

近日,电子竞技、花样游泳、拳击、轮滑等,以“韵味杭州”为主题的各类赛事,在杭城相继举行精彩不断,几乎每天都有比赛可赏。近期,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一起以“亚运”的名义,沉浸式体验体育的魅力,感受中国特色、亚洲风采。

记者在杭州街头看到,无处不在的亚运元素成为城市的新景观。在杭州武林广场的亚运会倒计时,一分一秒让这场盛会的脚步越发临近,城市各处亚运相关内容的宣传海报吸引了大量游客的驻足观望;浙江各地56个场馆崭新亮相、整装待发;工作人员、志愿者、市民们此刻与这座亚运城紧密相连,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共同期待绽放,迎接亚运盛会到来。我们看到了怎样的“亚运美”?

亚运美,是一种城市美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让浙江各地城市发展得到整体提升。不仅有新建的赛事场馆,连同城市也焕然一新。单从杭州而言,近年来,通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全民参与奉献取得城市质的飞跃。其中高速公路网、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网“三网”建设并进,带动道路沿线立面、绿化、街景、排水设施等整体提升,也提升了窗口功能,城市封面更靓丽。城市美更体现在基层,杭州着力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小环境”。打造了一大批实现精彩蝶变的老旧小区,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实现全市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完成2763个社区(村)整治、整改各类问题27万余处。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建设城乡风貌样板区104个,建设现代化美丽城镇126个,建设城市公园136个,整治提升入城口门户节点184个,改造提升亚运通勤道路329条,设置特色艺术景观150处。全省2071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已开工2033个,其中1571个项目已完工。通过升级亚运城市环境品质,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居住环境更舒心。

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举办亚运会是杭州引领城市发展的一次重要机会,将杭州的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

杭州奥体中心夜景航拍

亚运美,是一种文明美

杭州亚运会,点亮人们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让感受亚运氛围的人们成为文明美好的一部分。这片亚运热土,人人为亚运出谋划策、人人都贡献着金点子。以亚运筹办为契机,从上到下,从学校、社区、企业单位,杭州掀起“全民学英语”“全民学文明礼仪”的热潮,全民参与奉献亚运,增强市民健康素养和文明程度,人人都是东道主!一场文明大提升行动正在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

举办亚运会,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赛事,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一座城市文明的提升,全民素养的提高,展示着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形象,是一种文化软实力的传播,会有力地推动社会的进步。

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建筑群夜景航拍

亚运美,是一种共享美

杭州亚运会是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赛事,是继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冬奥会之后,最重要的体育盛会。无论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还是2010年广东亚运会,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体育对于中国形象提升的影响。有数据显示,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1200亿的总投资中,资金投入除了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成为了广州人共同的感受。对于杭州来说,也力求“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实现百姓人居生活休闲环境的普惠共享。

杭州亚运会坚持“以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办赛原则,以杭州为主办城市,辐射浙江省内部分城市,浙江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杭州举办亚运会。崭新的场馆、便捷的出行、怡人的环境都成为人们未来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市民通过手机App,即可预约相应的场馆场地,参与健身活动,共享健康生活;市民出行,自驾融入“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全面成型的“1小时交通圈” ,乘坐轨道交通覆盖的十城区,领略“轨道上的杭州”,共享便捷出行;市民身边多了更多休闲活动空间,来自政府持续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园林化”文章,营造“满城飘香”的园林环境。新建成71个城市公园,推出西湖荷花展、宋韵菊展等20余项花事花展活动,做到四季有花香、月月有花展。深受市民喜爱,又是杭州一张新“金名片”,共享美好环境。

(图源视觉中国)



来源:潮新闻   

作者:胡进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