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传承国粹,创新发展!萧山区中医院成功举办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国家级继教班

[ 健康 ]    
2023
05-30
17:36

五月花香满山川,春风送暖情无限。2023年5月26日-28日,由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杭州市中医院主办,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承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中医适宜技术(拔罐、艾灸)临床应用与创新学习班》在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顺利召开。

本次学习班以“传承国粹、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积极推广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在临床的应用与创新,活跃中医护理学习氛围,为广大护理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和提升的平台。此次学习班共有来自省内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00余名护理同仁齐聚一堂,共享中医护理知识盛宴。

领导致辞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秘书长、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周翔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及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医护理学科的发展是促进中医药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要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医护理特色,挖掘中医护理内涵,创新中医护理技术,推动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与现代护理理念有机结合,达到互通、互用、互相渗透。

萧山中医院副院长章敏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萧山区是杭州市的中医药改革示范区之一,萧山中医院在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上应发挥好典范作用。本次学习班以“拔罐、艾灸中医适宜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核心,开展中医护理技术培训。她希望通过本次学习班的举办,促进学员们互学互助,发挥中医护理的优势作用。

专家授课

图片

周翔为大家作《阴阳五行学说在中医适宜技术中的应用》学术讲座。他详细介绍阴阳学说理论,并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实际临床案例,让在场学员收获良多。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杭州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葛芳作《艾灸疗法》学术讲座。她从艾灸的概述、源流、功效到艾灸的常用方法、操作流程和临床应用一一做了讲解,以案例形式引导学员深入思考,具有很强的临床指导意义。

图片

杭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何迎春博士作《体质辨识》学术讲座。中医体质是在先天禀赋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固有特质,我们通过四诊“望、闻、问、切”可以来辨识九种体质。何主任的课程,既富有深厚的中医知识,又充满生动的实例,课后学员们纷纷互相望诊、观察舌象,将课上的知识学以致用。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常务委员,杭州市中医院推拿科护士长王宝玉作《火龙罐临床应用》学术讲座。她从火龙罐的种类、三位一体技术特点(推拿、刮痧、艾灸)、火龙罐祛寒散滞、温经通络、调节神经机能、扶正祛邪等作用引出火龙罐的适应症、禁忌症、注意事项、操作步骤、临床实例。在场的学员们纷纷打开手机视频,实时记录课程内容。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中医院妇二科副护士长金央作《火龙灸临床应用》学术讲座。她详细叙述了火龙灸的典故、四大特点、应用领域、胚胎移植和妇科疾病实际案例等,表明四诊合参、辨证精准是开展有效治护的前提。讲座立足根基、挖掘经典、与时俱进,帮助学员们打开了火龙灸临床操作的新思路。

图片

杭州市中医院门诊中医治疗室副主任护师成惠娣作《督脉灸临床应用》学术讲座。她从临床案例出发,讲述了督脉灸的原理、不良反应等,并播放了督脉灸技术操作的小视频,使学员们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主任委员,本次学习班负责人,杭州市中医院护理部顾问冯莺作《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在临床的应用新进展》学术讲座。她从中医护理的发展背景、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应用的管理方案、中医护理技术的临床应用、中医护理技术的创新4个方面展开讲述,使学员们了解了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在临床发展的大方向,对中医护理的未来充满干劲和信心。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徐星星作《药物罐临床应用》学术讲座。她详细地向学员们介绍药物罐概述、适应症、禁忌症、选穴及用药原则、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和临床案例,从实践中感悟中医博大精深的理论,从领悟中提升中医护理的素养,增强了中医初学者的操作信心。

图片

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委员,杭州市中医院中医综合治疗区副护士长邵雪英作《拔罐疗法》学术讲座。她从被外国友人称之为神秘的东方力量——拔罐疗法引出,重点讲述拔罐疗法发展史、禁忌症与适应症、操作流程、案例分享及平衡罐操作,学员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会上还播放了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名誉会长,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詹强录播课《刺络拔罐治疗腰部疾病》。他分享了刺络拔罐法在急性腰扭伤、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腰部疾病治疗中的独特作用,介绍刺络拔罐的中医治疗特色,并分析其作用机理与疗效,详细介绍了皮肤针、探穴针、超微针刀等工具和操作过程,使学员们对刺络拔罐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副会长、杭州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包烨华的录播课《十二经络》则围绕十二经络穴位,向学员讲解经络的神奇作用,重点讲述常用经络中的重要穴位及其作用,为学员们今后在临床中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打下扎实基础。

图片

图片

拔罐、艾灸工作坊由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办公室主任董玉红和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秘书葛芳进行了实操教学。她们以分组讨论与案例辨证施护形式对学员进行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拔罐、艾灸)操作授课,学员兴趣高涨,反响热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学习班由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常务委员、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俊,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院长助理张莉,杭州市针灸推拿学会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分会常务委员、杭州市西溪医院护理部主任郑丽平,杭州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周海芳,杭州市富阳区中医院院长助理羊馥华,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郭利琴主持。

学习班的顺利召开,深刻契合了中医药改革的背景,加强了市级中医医院和区县级中医医院的合作,强化了中医服务体系,深化了中医护理内涵。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