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胸痛时心电图正常,胸痛缓解后反而出问题,这个病有点怪……

[ 健康 ]    
2023
05-30
17:36

众所周知,急性胸痛的病人一般会有一系列动态的心电图变化,比如T波高尖、ST段抬高、T波倒置等。但有一种病例外,在胸痛发作时心电图没有明显异常,胸痛缓解后再做检查却发现,病情非常危急。

一个“特殊”的胸痛患者

近日,78岁的李大伯因反复胸痛3天到浙江萧山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就诊。李大伯患糖尿病多年,还长期吸烟,据他描述,从3天前开始,就反复出现胸口闷胀不适的情况,有时还伴发肩痛,每次持续几分钟又能自行好转。李大伯起初毫不在意,可3天来这种情况频繁出现,在家属的坚持下决定来医院看看。

心内科门诊医生结合李大伯的症状和危险因素,考虑冠心病、心绞痛的可能性较大,还需进一步完善检查协助诊断。医生对李大伯进行了心脏听诊等体格检查,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异常,于是建议他去做一下心电图检查。

李大伯走进心电图室,检查医生了解了他的病史并采集了图谱,询问其目前症状,李大伯表示胸痛比进医院的时候缓解了很多。

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窦性心律,T波改变(V2、V3导联T波双相,Wellens综合征待排)。

图片

▲门诊心电图:窦性心律;T波改变(V2、V3导联T波双相,Wellens综合征待排) 

“结合这份图谱,目前您的情况考虑为“Wellens综合征”,最好马上进行冠脉造影检查!”拿到报告的心内科医生向李大伯和家属解释道。

左前降支中段99%狭窄

在心内科医生言简意赅地告知李大伯和家属冠脉造影手术风险后,后者表示理解并同意手术,李大伯被送入了导管室。

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右冠优势型,左主干未见明显狭窄,左前降支弥漫病变,近段40-50%狭窄,中段弥漫伴99%狭窄,TIMI1级;高位OM1支开口呈95%狭窄,近段弥漫病变,70-90%狭窄,左回旋支扭曲,远端局限80%狭窄,TIMI3级;右冠近段40-50%狭窄,中远端30-40%狭窄,TIMI3级。(TIMI是冠脉造影中评价病变远端血流的标准,0-1级表示血管未通)

简单来说,就是供应李大伯心脏血流的三支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病变,其中以左前降支狭窄最为严重,相当于只有“一丝血流”能够通过。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有前壁心肌梗死的风险,而这对一位老年人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时间就是心肌,取得家属的知情同意后,介入医生在李大伯的左前降支血管放置了一枚支架,对钝缘支进行了球囊扩张术。手术过程顺利,李大伯的病情也逐渐趋向平稳。术后复查心电图,特征性T波已恢复正常,血化验心肌酶谱、肌钙蛋白等指标也逐渐回落。

图片▲患者术前(左)、术后(右)左前降支冠脉造影对比 图片

▲患者术前(左)、术后(右)心电图对比 

什么是“Wellens综合征”

“Wellens综合征”又称为前降支T波综合征,是指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胸痛发作时其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而胸痛缓解若干时间后在心电图V2、V3或V2~V4导联(偶尔在V1~V6导联)T波呈现深而对称性倒置(I型)或正负双相(II型)。多见于前降支近端严重狭窄的患者。[1]

“Wellens综合征”最短进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的时间大概只要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所以非常考验医生的判断能力,如果能早期发现高危患者,并且辅助临床对冠脉病变定位诊断,通过及时有效地开通狭窄血管,能避免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降低大面积心肌坏死风险。

图片

▲Wellens综合征心电图I型(左)、II型(右)心电图对比 

图片

▲患者术前心电图符合II型Wellens综合征(左)术后相应导联T波恢复直立 (右)

而李大伯的心电图恰好就是II型Wellens综合征的心电图表现,结合心绞痛症状与心电图改变的非同步性,考虑左前降支严重狭窄,造影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冠脉支架置入后李大伯的心电图也恢复了正常。

什么是“Wellens综合”

一定要重视胸痛

凡是在胸廓、肩膀、咽颈部、下颌部、面颊、后背部、腰部、上肢或上腹部出现撕裂样或刀割样剧痛、闷胀痛、针刺痛、烧灼感、紧缩感、压榨感、沉重感、酸胀、麻木等症状统称为胸痛。尤其是像李大伯这类有“三高”、吸烟史等危险因素的老龄患者,当胸痛反复、持续、难缓解时一定及时来医院就诊。

心电图检查不可忽视

常规心电图具有便携、经济、无创及可反复检查等优点,不仅可以确定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判断梗死部位,还可以及早识别像Wellens综合征这样的高危心电图,帮助及时挽救心肌。根据心电图演变情况可以对患者的病情及预后进行评估,指导临床治疗。可不要再小瞧心电图的重要性哟!

参考文献:

[1]何方田.危急重症心电图学[M].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21.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