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关注足踝健康,守护你的“第二心脏”!

[ 健康 ]    
2023
05-30
17:34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对于我们的健康和生活非常重要。足被称作人的“第二心脏”,足的保养至关重要,但因部位不如其他器官“重要”而往往被人忽视。足部健康问题由于其发病缓慢、隐秘的特点,很少引起大众的重视。

”5·29全国爱足日”设立于2016年。当时由陆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足踝专家倡议,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足踝外科学组联合发起,将每年5月29日定为全国爱足日。“5·29”取自中文“我爱脚”的谐音。在世界足踝联盟的推动下,2017年开始将中国“5·29 全国爱足日”推广成为“5·29全球爱足日”。

全球爱足日的由来

为了加强对足踝疾病的认识,普及足踝健康知识,迎接“5·29全球爱足日”的到来,近日,萧山中医院足踝外科联合育东社区开展“科学运动,踏足启航”为主题的足踝健康义诊活动。

图片

义诊现场设置了骨科咨询服务,医生们对每位来咨询问诊的居民耐心解答,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身体状况,给予科学合理的建议。王阿姨就是脚后跟痛好久了,一直也没当回事,今天正好专家来到了“家门口”,病根找到了,她觉得特别方便。

图片

图片

义诊现场结合马上要来的“六一”儿童节,现场也安排了一些好玩的小游戏,也有为普及科学用脚的足压力测试。同时,现场也有为老人们提供的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常见的足踝问题

跟腱炎

跟腱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脚跟上方疼痛。官兵在保持军姿或做下压脚尖等动作时,小腿后方肌肉持续收缩发力,跟腱处发生反复过度拉伸,可能造成跟腱纤维部分撕裂,从而导致跟腱疼痛。

足底筋膜炎

长时间站立、行走和跑步会使足底肌肉及筋膜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造成足底软组织损伤。足底筋膜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足跟处疼痛,早上起床后疼痛症状最为明显。

踝关节扭伤

通常发生在踝关节向内、向外扭转时,踝关节超过其正常活动范围,导致脚踝周围的一个或多个韧带的牵拉伤或撕裂。损伤后常引起局部毛细血管的断裂和出血,出现皮下淤斑、青紫等。在所有的足部常见训练伤中,踝关节扭伤的发病率是最高的。

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足弓的缺失,通常指内侧足弓的塌陷,实际上包括纵向足弓和横向足弓的塌陷。在站立、行走和其他负重活动中,脚的整个底部都与地面接触。

扁平足的危害

◆ 疼痛:常为足底内侧的疼痛,在长期站立或行走后有进行性加重的现象;

◆ 足外翻:扁平足走路常呈八字状,这样的姿势脚跟容易受伤;

◆ 关节损伤:关节长期疼痛可导致关节液渗出,发展为关节外肿胀,影响关节活动;

◆ 步态异常:由于脚步疼痛和足弓塌陷的原因,可以造成跑跳能力甚至行走能力的下降,严重者可导致跗骨关节炎;

◆ 其他关节代偿变化:因为扁平足长期步态的异常,可以造成膝关节和髋关节代偿性的外翻和内旋,长此以往可能会引发下背部、髋关节、膝关节的疼痛甚至关节炎;

◆ 韧带、肌腱损伤:由于扁平足患者异常的足弓结构,长期不进行矫正,可能会造成韧带、肌腱等损伤,进一步加重扁平足,使得症状越来越严重。

拇外翻

拇外翻是指足拇趾偏离中线,向外倾斜大于正常生理性角度,可在拇趾跖趾关节内侧骨性凸起处形成疼痛性滑囊即拇囊炎,经常伴有其余足趾的畸形和前足痛等症状,如锤状趾、疼痛性胼胝、跖趾关节脱位、小趾内翻等。

萧山中医院足踝外科

萧山区中医院足踝外科成立于2015年,是我区首家设立的以诊治足踝部疾病和创伤为主的专病专科。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医生7名、护士11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6名,硕士研究生5名。科室开设有床位50张,年均收治患者1000余人次、年均手术量约1000台。科室拥有足踝外科专门手术设备,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科室由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学组青年委员曾林如主任中医师带队,上海、杭州同专业专家长期提供学术支持和技术支撑。科室注重科研创新,承担多项省市区级科研项目,年均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全国专业会议上发言10余次。科室业务骨干经常赴国内外先进地区进行专业学习。

科室成立至今,在治疗各种踝关节慢性不稳、不同类型拇外翻的矫形手术、成人获得性扁平足、高弓足、复杂马蹄足畸形,踝上截骨治疗局限性踝关节骨关节炎、踝关节置换手术、小切口微创方法治疗跟骨骨折、跖跗关节骨折脱位、复杂的距下关节、踝关节、中前足融合手术以及踝关节、距下关节镜下检查治疗、距骨骨软骨损伤的手术治疗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资料,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达到国内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学科带头人

图片

曾林如,杭州市基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萧山中医院手外科大主任兼九病区(足踝外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足踝创伤修复,在足踝部疾病如拇外翻、扁平足、高弓足畸形以及足踝部创伤后遗症、足踝部复杂骨折损伤的诊治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五上午(名医馆)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