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地瓜”为什么能行 开放为什么能赢

[ 浙江 ]    
2023
05-30
11:57

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省委作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实施“三个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

今天,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要永葆锐气,永争一流,奋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大省。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十季《“一号工程”大家谈》,今晚播出《惟开放者赢》。

image.png

“地瓜”为什么能行?开放为什么能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小故事,黄岩的西瓜田里,长出了“地瓜经济”。从种植的种,到种子的种,三代瓜农不仅成功“走出去”,还带着资金、技术再回来,在黄岩本地搭建起瓜果种植的服务链和产业链,实现了一年四季“追着太阳种西瓜”的美梦。

image.png

“地瓜经济”在浙江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1.0版本:浙江由于发展的空间和资源有限,人们被动地走出去,寻求发展。

2.0版本:走出去的企业得到一定发展后,通过资金回流,回乡办厂,扩大企业规模。

3.0版本:浙江企业在全球进行生产布局,来获取各种高端的要素资源,同时通过扎根在浙江的总部,把要素、资源、技术汇聚到浙江,促进整个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

image.png

通过发展“地瓜经济”,浙江诞生了一批跨国企业,比如在全球布局6大境外产业园的华立集团,和通过并购成为全球铜管棒加工行业标杆的海亮集团等等。那么,在国外发展得这么好,“地瓜”会不会“搬家”走了,不回来了?节目现场,企业代表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image.png

如何理解“地瓜经济”的深层意义?对于蓬勃生长的“地瓜经济”,我们可以有哪些期待?专家们这样说↓

image.pn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叶建亮:按照八八战略的指引,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以开放纾发展之困。 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出去开枝散叶,我们把土壤施肥施好,只要它的根在这里,走出去的越多,流回来的养分就越充足,“地瓜”的根茎就会长得越加粗壮。

叶二十季为什么能第一集惟开放者赢(1)_Moment.jpg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 陆菁:一个国家最开放的时候,往往是经济最强盛的时候,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浙江企业走出去,高质量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是我们非常正确的一个战略选择。小地瓜实现数字出海、在线出海,小地瓜实现全球梦。

陆菁.jpg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陈芳芳:到2027年,基本建成贸易强省、高质量外资的集聚地、高层次的对外投资策源地、以及我们民营经济的总部高地。

陈二十季为什么能第一集惟开放者赢(1)_Moment.jpg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十季《“一号工程”大家谈》之《惟开放者赢》视频请收好,一起跟着小“地瓜”探索大梦想!明后天,请继续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十季《“一号工程”大家谈》之《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