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眼睛也会“缺水”!该如何防治?

[ 健康 ]    
2023
05-29
16:06

家住萧山楼塔的李先生(化名),今年46岁,因眼部不适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大半年来,我的眼睛像蒙了一层油,看东西有时清楚有时模糊,用眼一长又怕光,还容易流泪。”一看到医师,李先生就“诉起了苦”。

图片

接诊医生叶桂秀为李先生检查了视力与眼底,都未发现异常。在进行裂隙灯检查时发现,双眼的睑缘都被黄色分泌物阻塞,泪分泌试验值也只有3mm。叶医师介绍,泪液分泌试验正常值一般在10mm到15mm之间,如果小于10mm,说明是低分泌,如果小于5mm,通常是干眼症。李先生就是典型的干眼症。

图片

叶医师建议他先行干眼雾化熏蒸,相当于给眼睛做个“SPA”。雾化熏蒸治疗后,叶医师还为李先生进行双眼睑板腺的挤压,见大量的黄色的分泌物排出。回访中,李先生反映,治疗后他觉得眼睛舒服了很多。

干眼症

01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通俗来说就是眼睛的表面缺“眼泪水”了。我们眼球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泪水层,叫做“泪膜”。泪膜具有湿润作用锁住水分阻挡侵袭有助于眼部外伤的愈合以及预防眼睛感染。滋润眼表的泪水由泪腺分泌。而“锁水”的泪膜外层主要由脸板腺分泌的脂质构成,没有这层脂质,泪水蒸发过快眼睛容易干涩。

干眼就是当这层泪膜的量或质或流体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眼表损害或视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

02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眼干、眼红、眼痒、刺痛、烧灼感、畏光、流泪、异物感、眼疲劳、视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等。轻度干眼症不影响工作和学习,而且大多数成年人在不同时期可能罹患过干眼症,因其“影响不大”,未予重视。中重度干眼症不仅影响到工作、学习,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隐患,干眼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可以说是目前最常见的眼病。


03

引起干眼症的原因有哪些?

1、由于高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降。

2、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

2、长期使用某些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对泪液产生有影响。

3、大量的电子产品使用,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看手机、汽车驾驶,读书及其他精细作业,过分的注视着电子屏幕瞬目次数减少,引起泪液减少。

4、由于自身眼裂大,或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

5、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

04

如何治疗干眼症?

根据引发干眼症的原因,进行对症治疗。医院一般采用眼部熏蒸、睑板腺按摩、睑缘清洁等物理治疗。

雾化熏蒸有雾化、热敷效果,可把水溶性药物雾化成1微米到5微米的微小雾粒,定向压强将水溶性药液喷成雾状,直接作用于病灶。热敷作用可使血流加快,吸收药物更充分,还有助于睑板腺中脂质的溶解和软化,为睑板腺疏通做准备。

05

如何预防干眼症?

1、合理作息不熬夜,均衡饮食不偏食,平常多吃含维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少吃油炸食物。

2、避免长时间用眼、过度疲劳,注意眨眼次数,让眼睛充分适当休息。

3、洗脸时注意眼睑及睫毛之清洁,用热毛巾热敷可以减轻疲劳并增加泪液分泌。

4、戴隐形眼镜时间不要过长、有不舒服即应取下;

5、有任何眼睛不适请找眼科医师治疗,千万不要自行购买成药长期点用,以免贻误病情。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