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政已阅丨浙江这份重要方案,专门指导党员干部了解“梨子的滋味”

[ 浙江 ]    
2023
05-27
20:53

微信截图_20230527102929.png

“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 这是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到基层调研常常说起的一句话,也就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5月25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

浙江推出的这份实施方案,有何重要含义?

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浙江的工作经历,留给我们宝贵的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浙江要深入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

已阅君注意到,《实施方案》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一方面又注重体现浙江特色,明确要求“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开展调查研究的好传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带头在全省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身体力行“三个跑遍”和“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调研作风。

特别是2003年他亲自推动制定《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对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要程序、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建立调研联席会议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

《实施方案》在总体要求上还提到,习近平同志强调“努力在提高研究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

据《习近平在浙江》记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对调研工作提出的这四个具体要求,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比如在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方面,习近平同志就曾说:“调研选题就像搞科研,选题选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在调研之前也要算一算,评估一下题选得好不好,不能胡乱选”。

再比如在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方面,他强调“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要求调研选题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出发点是为党和政府工作提供所需的对策建议,落脚点是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在方法步骤方面,《实施方案》分别对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作出了具体指导。

从标题到内容,都可以看出,浙江省《实施方案》把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与坚持深化《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贯通起来的显著特点。

《实施方案》专门提到,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调研作风。

调研工作怎样才能做到“深、实、细、准、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早在2003年2月的《浙江日报》 “之江新语”专栏开篇之作中给出过答案。

“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实”,就是要“作风要实,轻车简从”,“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准”,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效”,就是要“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怎样做到这些要求?《实施方案》特别强调了一个活动载体——全文5次提到“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并指出要深化完善该活动的长效机制。也就是说,这将长期成为浙江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

今年1月开始,省委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更加优质、高效、到位的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面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已阅君看来,《实施方案》推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走深走实,就是推动调查研究紧紧结合浙江实际、找准浙江问题的重要途径。这也是这份浙江方案的重要特点。

还有一个重要背景。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是浙江省委打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组合拳的重要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就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八八战略”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至今引领浙江“弄潮儿向涛头立”。

如今,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也离不开紧贴实际、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

从《实施方案》13 个方面调研内容看,既体现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又充分贴合浙江的优势、特点。

比如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持续聚焦“一老一小”,深入调研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调研高水平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全省域美丽大花园的系统性方案等。

围绕今年浙江突出的大事要事,深入调研如何更好以“浙江之窗” 展示“中国之治”。这些大事包括全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统筹开展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 周年系列活动等。

针对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的突出特点,《实施方案》把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等开展调研,纳入到调研内容的13个方面之一。

《实施方案》提出,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直奔问题去。

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也扎实体现在《实施方案》的调研内容中。

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新征程上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更大突破。

但从实际来看,浙江的一些党员干部,在推动创新、改革、开放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的遇到难题就有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习惯于问“以前是怎么做的”;有的缺乏斗争精神,不敢动真碰硬、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

在《实施方案》中,深入调研如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扎实推进三项“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也成为单独的1个方面。

又比如,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调研方面,《实施方案》明确点出了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

调查研究求实效,关键还在“解题”。

《实施方案》提出,更加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健全“调研开路—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督查督办”的解题链条。

对解决问题,《实施方案》也专门提出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为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还专门提出健全三大机制:重大决策前调研机制、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机制、调研组织协调机制。对调研决策、蹲点形式、调研活动安排等都作了细致的规范。

比如,没有经过深入调研并形成意见或比较方案的,一般不列入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的决策议题;不对调研报告提出硬性要求,鼓励多开展小切口的现场办公式调研,在一线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

《实施方案》印发后,将进一步推动深入调查研究在浙江蔚然成风。期待更多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落到基层一线和群众心坎上,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