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向世界“扬帆”!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今日开幕

[ 浙江 ]    
2023
05-27
20:50

5月27日,为提升网络文学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更好讲述中国故事,更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成就显著,以丰富的题材、广阔的视野和兼容并包的视野,成为书写现实、记录时代的重要载体,诸多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不仅在国内影响深远,更走出了国门,彰显出网络文学蓬勃的生命力。

此背景下,本届网络文学周以“多彩亚洲 精彩世界”为主题,展开系列活动。

27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担任主持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会还举办了成果发布及推广活动,发布了《中国网络文学亚洲传播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突破30亿元,累计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6000余部,实体书授权与上线翻译作品比例4:6。海外用户超过1.5亿人,覆盖200多个国家;其中,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海外市场规模达16亿元,高于北美、欧洲等地区,约占全球市场的55%,其中东南亚约38%、其他亚洲地区约17%。

会上还对网络文学海外传播表现突出的作家、平台、单位等进行了表彰。

杨汉亮(横扫天涯)、张保欢(善良的蜜蜂)、袁野(爱潜水的乌贼)、李虎(天蚕土豆)、王泰(发飙的蜗牛)等16位作家,阅文集团、中文在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晋江文学城、浙江省作家协会、网易文学等7家平台受到表彰。

活动现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发表主旨演讲。随后,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以及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等嘉宾围绕网络文学扬帆海外的主题进行发言。

同日,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产业博览会以及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继承文学精神,扬起时代风帆,以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为起点,网络文学“出海”再踏新程,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出去”,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创造无限可能。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